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一份担当,一份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4:12 作者: 点击: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至皆为华夏,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担负起民族复兴之重任。

中国是一个在万千磨难中成长的千年古国,而正是因为有无数的有识之士的奋斗,中国才能在泱泱历史长河中站稳脚跟不惧风浪。2020年的新冠疫情可谓是席卷了整个中国,人们抛却昔日生活的宁静,撇去焦虑和慌张,奉己之力,共筑长城万里,只愿再现清河海晏、国泰民安。在一年后的十月下旬,疫情再次突如其来到我们身边,这次,我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所有市民一夜之间进入疫情防控状态,我最敬爱的资环母校也吹响了战“疫”号角。从中,涌现出众多青年力量,他们承起青年担当,守护着我们资环的一片天地。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国民族的希望。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我的身边,面对疫情危难之际,同学们主动请缨,自愿申请加入资环学院疫情防控先锋队,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共同组建成强大的在校青年志愿者团队,主动迎战,学习防疫知识,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不讲条件,守好资环大学全体师生的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坚决扛起了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他们用行动证明,新时期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年之担当是正义,是为世界不平是愤慨。疫情来袭,医学生们纷纷写下请战书,他们被派往各高校、各社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十一月的兰州,气候却异常的暖和,烈阳高照,周围几乎没有一丝风,他们在高温炙烤下,进行采样工作,防护服密不透风,这使他们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护目镜下的双眼四周也遍布粒粒汗珠。连续工作三小时后,会换班,这时的他们可能手脚麻木、头晕目眩,慢慢脱下防护服,露出被汗水浸透的衣臂,摘下手套,双手因长时间被汗水浸泡而发白、变皱。多么令人惊心和心疼的一幕啊!他们也从没说过一句累,从没想过退缩,好在有人能理解关心他们。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一批医务人员来到了资环校园里,为资环的莘莘学子进行核酸采样。一声通知令下,各个学院按照学校安排组织带领同学们前往核酸检测处排队采样,校园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告诉同学们带好口罩、排好队、前后左右间隔一米、提前打开健康码。他们顶着大太阳,早已口干舌燥,但未曾说过一句累,未曾抱怨过一句苦。采样时,一些同学由于不适而产生犯呕等情况,此时,志愿者们便飞快赶来询问同学的情况,并协助医务人员完成接下来的采样工作。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鲜红的马甲,醒目的“心手标”,资环大学的志愿者们成为了疫情期间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学校北门和南门执勤点参与信息登记疫情服务的志愿者们,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20点坚守在岗位上,对学校防疫工作进行仔细摸排,严格把控,积极做好教职工、留校学生及外来人员进出校园的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金边标识码的“三码联查”制度,对符合要求者登记信息后放行,无关人员车辆不得进入校园,坚决杜绝防疫盲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发现疫苗未打和未全程接种的师生,时刻提醒其尽早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及早筑牢校园免疫屏障。志愿者们与安保人员履行自身职责,坚决把好校门关,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以确保资环的校园安全和师生员工健康。

困难面前固然有人性之劣根显露,固然有消极之态度出现,固然有人把自我置身于家国之外,筑起冰冷的高阁,但我始终相信勇者定无惧如野兽般的黑夜,趟过黑暗,人间明媚而鲜亮。在食堂执勤的志愿者们,每日在饭点前半小时抵达,并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参与体温测量,提醒就餐人员正确佩戴口罩,严控人员聚集,引导师生打饭时带好自己的餐盒,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奔波在校园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中的志愿者们不畏艰苦、冲锋在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迎难而上,坚守岗位,保证关键岗位有青年把着,关键时刻有青年撑着,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员的主力军作用。众志成城、共克难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的力量。

君可见疫情中没有天使,没有美剧中的超级英雄,是一个个普通人拼尽所能的为民请命,也变成了我们的英雄。越是千钧一发存亡绝续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而伟大,越可见布衣之下的炎炎赤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是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们的目标。根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校内防控管理的需要,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们协助管理督导员为留校学生测量体温、整理体温测量数据、发放疫情防护物资等。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主动参与寝室管理、楼道消杀、数据统计、园区事务,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校园防疫工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季的黑夜尽管漫长,但永远遮挡不住黎明的曙光。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资环的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青春力量,将一个个微小的火光汇聚成耀眼的光芒,点亮了人们心中的温暖。他们志愿报名的声音是这个冬天里一串跳动的音符,他们并肩作战的身影是这个冬天里一道绚丽的风景。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将散开,唯努力不会被辜负。每个人出一份力,国家就能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努力向前,民族就能迈出势不可挡的复兴步伐。正是那些或勇敢、或执着、或善良、或奉献的人或事,诠释着可爱资环、青春资环、可亲资环、魅力资环的点点滴滴。

信息工程学院唐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