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上天入地” 不虚此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12:16 作者: 点击:

2017年重阳节的兰资环之行,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震撼。

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说,职业院校离我们来说是很遥远的,似乎从来没有想象过在一个职业院校里的学习、生活是什么样子的,这次在甘肃校媒的推送中看到了走进兰资环的活动让我眼前一亮,原来还有职业院校这样一个一直没被我所注意到过的存在,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好奇。我很好奇兰资环里的同龄人们每天都是如何学习生活的、好奇兰资环这个学校的名字、好奇学校里面的专业有哪些……

来到了兰资环便开始了震撼的开始,现代化的校园从山脚下一直延伸到山顶,石阶很多,感觉体测什么的在这些石阶面前统统不值一提,学校里每一栋楼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女孩子的宿舍会是温柔的槐香、食堂也可以是金枝园,这些好听的名字给现代化硬朗的校园增添了一抹温柔。继续向上走比教学楼更高的是宿舍、比宿舍更高的是篮球场、比篮球场更高的还有很多很多。上山路上遇见的各类化石装饰、还有站在山上让人看到就会感到兴奋的恐龙。

在具体的参观过程同样是震撼,走进每一栋教学楼里面都会有着无尽的新奇等我发现,视觉传播专业的艺术设计作品,让人陷入他们的脑洞。滴灌拆装实训室、铝电解仿真实训室、钢铁冶金仿真实训室、还有我亲自跟现场的同学学习去体验过了的宝石加工与鉴别。这些都是我在一个本科文科学校里从未见过的,好像就真的走进了社会上的很多距我有些遥远的职业。也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感受“工匠精神”。跟随着同学老师们的讲解与演示,走进了各种各样的领域、了解了各种各样的工作。

除了各种各样的实训室以外,还有像是气象观测与仿真矿井这样“上天入地”的场景。通过对气象观测的参观,了解到了像是降水量、蒸发量的测量方法,亲眼看到了测量气象的大气球飞上了天空。而仿真矿井则是让人觉得有趣又刺激,从进入矿井前带上了安全帽开始就发现了竟然是“玩真的”。矿井里很黑暗、很狭窄,有这种各样的机器在里面,能供人通过的路很少,跟我们一起的老师也说,仿真的矿井里面的墙是白色的而真正的的矿井里面是黑色的。很新奇,但也深切的感受到了矿井安全真的很重要,了解了为什么资环学院会开始矿井安全这样一个专业。

在最后的交谈中又有许多新的发现。校企培养、产教融合的机制使学生们的就业不再是问题。很多领域的教学水平、教学设备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士官班技术兵的严格培养、还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拥有几十个学生社团、专业的青年传媒中心、覆盖范围很大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等等。领导注重宣传的独到眼光以及这所学校的规模、专业,甚至可以说是这所学校的一切都令人震撼。在兰资环学院度过的这一天,不虚此行。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 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