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品质至上 筑梦资环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12:17 作者: 点击:

我对高职院校了解是很少的,真正的了解可以说只有两次,而且都是通过甘校媒的大学生体验营所了解,第一次是兰石化,第二次便是此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学校虽有些地方略微相似,但侧重点确实不同的,所以这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之行对我而言无疑又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上午一行可以说就是边爬山边参观的,毕竟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便是依山而建,但不得不说的是,这所山上的学校确实是很精致的。而让人在参观时除那些各种各样的实训基地外,还能眼前的便是学校内的教学楼并不像其他大部分高校一样,直接以编号命名教学楼,而是为每一座楼都赋予“艺名”,食堂与学生公寓也不例外,这并不是硬寻亮点,而是在我看来,这的确可以营造出学校的氛围。

这所学院真正的亮点是完善的教学措施与实训基地,地下岩矿到天上气象、水利模型等,其实训设施确非常齐全,而且其他实用性技艺专业也是让人眼界大开,宝石鉴赏雕刻,微镶,首饰制作甚至还有室内装潢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设置并非一成不变,以星级区别专业,而是抛弃华而不实,装裱门面的东西,从实用性的工匠技艺培养学生。从一些实用性专业来讲,在这里可以踏踏实实的学会一门技能、手艺。

对于一所专业性的高职院校,这些实训基地是扎扎实实的基本功,从中也可以看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学生的实践方面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与资本的,加上其可算雄厚的师资,学院带给学生的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用性技艺,效果从其稳居前列的就业率上便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与社会、企业之间缔结的三种层次的学企联合模式也是将专业化进行到底,假期学校组织领导、老师到毕业生工作企业进行回访,足可见学校在学生实习、就业方面也是“负责到底”。

下午便是真正的“职业体验”,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生一起,一对一的实践教学,不得不说,任何职业都是不简单的,并非现在很多人认为的“高职院校学到的职业技艺都很熟练工种,只是熟能生巧罢了”,但这一个“熟”字确是最难攻克的难关,路子错了,便不是熟能生巧,而是错上加错。而从另一方面讲,有哪个职业不是唯熟而已?

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还有个其他学校很难见到的现象便是“士官生”,这里有着由国家直批的士官生直教基地,包含了六大兵种的五种——海、陆、空、武警、火箭军,在校生多达千人,直接性的为部队输送技术型人才,全军事化管理,参观士官生宿舍时仿佛便是到达了部队一般,整整齐齐的床铺,出入亦需登记,而哪怕是从食堂刚吃完饭的士官生们,出门也自动列队,两人成排,三人成列,整齐划一。

总而言之,此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体验营是一种真切的心灵上的的洗礼,不要因为什么本科、专科划定而产生什么不切实际的优越感,当你在大学里浑浑噩噩虚度人生的时候,他们已经在自己的道路上有方向性的前进了三年!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 亓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