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土地的颜色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08:30 作者: 点击:

日子在在四季中轮回,生养我的那片土地也是如此。在四个季节里经历烈日、狂风甚至是几场雨的洗礼。每一个季节里这片土地总是以不同的颜色展现在所有人的眼帘。春天由浅绿渐变为深绿,夏天由深绿渐变为淡黄,秋天由淡黄渐变为那种丰收的颜色、喜悦的颜色,而到冬天这劳苦一年的土地便要穿着它多年不变的棕色大衣睡过整个冬天……而这些可能只是它表面颜色的变化吧。

说起这土地,它的颜色也是父亲,母亲,以及哥哥和我喜欢的颜色,因为是它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养活,让我们在这土地上快乐的活着,让所有生命都吸收它的养分。说起这土地,它的颜色没谁比父亲、母亲更爱它了。因为它的身体里不仅渗透了父亲、母亲的血汗,更主要的是因为他们要用这土地养育我们兄妹两人,让我们不像他们一样一辈子在这土地里找吃喝。

父母在这土地上操劳,他们的样子完全就是那片土地的样子,显的那么疲劳。双手裂开的口子也像土地的纹路,就连皮肤也完全是土地颜色。每看到他们那两双粗糙的手,心不免会疼下。甚至,我会怀疑这土地在四季到底变了些什么样的颜色?是大红大紫?是五彩缤纷?还是光鲜亮丽呢?我想,大概是我之前高估了或者多想了吧。四季里土地的颜色应该是渐白的头发,黝黑的肤色和一打就尘土飞扬的那几件衣服,这才是土地的颜色。

我常常想,或许这便是大自然给予这片土壤最好的馈赠。在我的眼里,这四个季节里土地的颜色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总在我不经意间就已经变了,变得像一个孩子的样子,像一个青年的样子,像一个中年的样子,再像一个老年人的样子。同样,这片土地之所以它会变动,那是因为有一群勤劳的在风里、雨里、哪怕是烈日炎炎之下经营着这土地,才会有这土地不同的色彩。土地上不同颜色的变动自然也就成了一种警觉,或者是一部不在显出处播放的教育影片。

现在,每当回到家里对这片生养我的土地都倍感亲切。偶尔听到麻雀的叫声就像是听了场免费的大型音乐会,也许这些麻雀的存在正是要给大地上添加一丝声色美,舒缓土地干燥的皮肤,也舒缓了土地上劳苦的人们……我想这土地,大概是在用那些变得好看的颜色引诱我们,然后教育我们的吧。

(作者系机电工程系16级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12班刘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