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财务资产

学院公务卡操作规范及财务结算管理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作者:    点击:

 

1 、什么是公务卡?
公务卡是指财政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政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公务卡既具有一般信用卡具有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同时也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
2 、公务卡是个人卡还是单位卡?能否自行到银行办理公务卡?
银行卡按发卡对象的不同,可分为单位卡和个人卡,公务卡在性质上属于个人卡。公务卡由单位统一组织申请办理后,卡片和密码都由个人保管。除公务消费支出由单位报销还款外,公务卡的其他消费支出均由个人负责还款,单位不承担因个人意愿导致的一切责任。
预算单位工作人员不能自行到银行申办公务卡。因为公务卡虽然是个人卡,但其同时具有一般信用卡的共同属性和财政财务管理的特殊属性,其用途主要用于公务消费支出,必须由预算单位统一组织办理。
3. 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可以开设多张公务卡吗?可以办理公务卡属性卡吗?
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预算单位工作人员不能开设多张公务卡。不允许办理公务卡属性卡,这是财政部门综合后做出的统一规定。
4. 怎样启用公务卡?
拿到新卡的公务卡(包括毁损补卡,挂失补卡,自动换卡,提前换卡等情况)后,首先,应确认卡片正面的凸字拼音姓名与申请表填写的姓名是否一致,若发现两者不同时,应立即联系发卡行予以更换;其次,应在公务卡背面签名条上签上姓名;最后,大多数发卡行都规定,新卡必须完成“卡启用(激活)”操作,通过发卡行客户服务电话或者专门的网站都可以完成开卡程序,这样规定是为保证新卡在寄送过程中不会被他人盗用。完成公务卡的启用后,就可以进行刷卡消费了。
5 .在公务卡上签名应注意那些事项?
在收到公务卡后,应该用圆珠笔在签名条上签字,并耐心等待字迹干掉。签字笔和钢笔笔迹不易干,容易造成签字变花,不建议使用。公务卡上的签名字体没有严格要求,但过于个性化的签名,在发生争议交易或失卡赔付时,将不利于比对原始表上的签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建议使用接近原始申请表上的签名。
6. 公务卡的信用额度?
公务卡的信用额度是指公务卡最高可以使用的金额。该额度依据申请公务卡时单位与银行的协商意见以及个人资信状况等综合评估确定。
7. 什么是公务卡的可用额度?
公务卡的可用额度是指公务卡尚未使用的金额上限。计算方式为:可用额度=信用额度+已使用额度+还款金额。例如:某公务卡的信用额度为3万元,已使用2万元,已还款0.5万元,则此时公务卡的可以额度为1.5万元。可用额度会随着每一次消费而减少,随着还款而恢复,课循环使用。
8. 持卡人在公务卡管理工作中需要履行哪些职责?
(1)按规定申请办理公务卡,妥善保管卡片和密码,并承担因个人保管不善等原因引起的公务卡有关费用。
(2)执行公务所需支出,原则上应使用公务卡结算和报销,并接受财政部门和所在单位部门对公务支出的监控管理。
(3)及时归还公务卡项下的银行欠款。因离职,退休等原因离开所在单位,应按单位要求清理公务卡项下债权债务,停止公务卡的使用。
(4)遵守国家关于银行卡使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本办法有关规定,规范使用公务卡。
9 .什么是滞纳金,滞纳金的收费标准是多少?
滞纳金是指个人在到期还款日前,还款金额低于本期账单上列明的最低还款额而产生的费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规定,需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缴纳滞纳金,部分商业银行还设置了最低收费标准。
10 .什么是超限费?
超限费是指超过信用额度用卡而产生的费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规定,需按超额部分的5%缴纳超限费。
11. 什么是本期应缴金额?
本期应缴金额指持卡人本期应还的汇总金额。本期应缴金额为负数时,代表持卡人在其信用卡中尚有存款,不需另行还款。
12. 什么是公务卡的交易日,记账日,账单日和还款日?
信用卡(包括公务卡)消费一般有四个时间观念,分别是交易日,记账日,账单日和还款日。所谓交易日,是指持卡人每笔交易(包括刷卡费,提现等)发生的日期。所谓记账日,是指银行把持卡人的交易记录入账的日期,一般在交易日后一天至两天完成。所谓账单日,是指银行对持卡人每月(按上一个月的账单日到本月的账单日计算)交易进行结算的日期,并与该日期向持卡人寄发账单。所谓还款日,是指持卡人本期交易的到期还款日期。该日期一般在账单日后20或25天左右。
13. 什么是公务卡的免息还款期?
公务卡属于信用卡(贷记卡),可以在发卡行授予的信用额度内,先消费后还款,享受免息还款期的优惠。免息还款期是指银行记账日至发卡行规定的到期还款日之前的时间,在此日期前全额还款,持卡人对于本期交易(除透支提现外)所欠银行的款项可免付利息。因为刷卡消费的时间有先有后,所以具体消费享受的免息还款期也就长短不同。例如,某信用卡账单日为每月20日,还款日为账单日后20天,即下月10日,那么:(1)如果5月19日刷卡消费,20日银行记账,则免息还款日为20天,即5月20日至6月10日。(2)如果5月20日刷卡消费,21日银行记账,则免洗还款期为50天,即5月21日至7月10日。(3)如果5月4日刷卡消费,5日银行记账,则免息还款期为35天,即5月5日至6月10日。
14. 什么是信用卡的最低还款额?
最低还款额是指信用卡当期账单中所规定的需要偿还的最小金额,如在到期还款日前,还款超过或等于此金额,即视为按时还款,发卡行将免收持卡人的滞纳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按最低还款额还款,消费交易不享受免息还款期待遇。
15 如何计算最低还款额?
当期账单中所规定的需要偿还的最小金额,如在到期还款日前,还款超过或等于此金额,即视为按时还款,发卡行将免收持卡人滞纳金。最低还款额计算公式如下:
信用额度内消费类交易未还部分的10%+用额度内现金类交易未还部分总额+上期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最低还款额
16. 公务卡存款是否有利息?
公务卡属于信用卡(贷记卡),对卡内的存款或因还款而产生的溢缴款,银行不计付利息。
17. 公务卡还款方式有几种?
公务卡的还款方式一般包括转账还款和现金还款。其中,公务消费还款由单位财务部门在报销时向公务卡账户转账完成,个人消费还款由个人自行通过ATM机还款,银行柜台或借记卡关联自动还款,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转账等方式完成。
18 .公务卡刷卡消费时,必须使用密码吗?
与普通信用卡可由持卡人自行选择是否使用密码不同,公务卡由于涉及公务消费支出,资金量较大,敏感度较高,因此,为确保公务卡消费安全,财政部规定公务卡刷卡消费必须使用密码。公务卡的密码,均有个人负责保管。
19. 公务卡是不是只能用于公务消费支出?
不是。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消费支出的支付结算,但也可以用于私人消费的支付结算。需要强调的是,私人消费不得办理财务报销手续,预算单位也不承认私人消费行为引致的一切责任。
20. 什么是溢缴款?
溢缴款是指公务卡存入资金减去透支消费额的差额。例如,公务卡存入资金8000元,已透支消费5000元,那么公务卡溢缴款为3000元,即存入资金8000元减去透支消费额5000元。
21. 公务卡可以提现吗?
与普通信用卡一样,公务卡具有提现功能。公务提现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透支提现,即利用银行授予的信用额度提取现金,这种提现银行要收取手续费和透支利息等;一种是溢缴款提现,即通过公务卡提取个人事先存入的资金。由于公务卡具有信用卡的普遍特点以及公务卡提现不利于加强财政管理和财政督导等原因,财政部规定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原则上不允许通过公务卡提现。确有特殊需要的,应当事前经过单位财务部门批准。
22. 公务卡提现在手续费方面有何规定?
在兰州市提现,银行免收手续费,其他区域按规定收取手续费。在具体工作中,确应公务需要在兰外提现,必须经财务处批准,手续费可由单位财务负担;未经批准的提现业务,手续费等相关费用由持卡人负担。
23. 公务卡的支付结算范围包括那些?
公务卡的支付结算范围主要是预算单位财政授予业务中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其他5万元以下的零星购买支出等。
24. 如何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
(1)消费结账时,请将公务卡交给商户收银员,由商户收银员刷卡,并输入交易金额,同时持卡人需要输入交易密码。
(2)商户收银员将打印好的签账单交给持卡人,由持卡人核对签账单上的卡号、签章金额等是否正确。若核对无误,持卡人应在签账单上签名,且签名必须要与公务卡背面的签名一致。
(3)商户收银员确认无误后,将签购单存根联即公务卡交还持卡人,公务卡刷卡交易结束。
25. 公务卡刷卡消费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1) 刷卡时,不要让卡片远离持卡人的视线,以避免卡片被误用或盗刷。
(2)不要随意在空白的或未填妥金额的签账单上签名。
(3)签名时,务必确认签账单所列的卡号、金额等是否正确,并留意消费币种及大小写是否正确。
(4)刷卡消费时必须使用密码。
(5)签章后,应确认商户收银员交还的卡片,确实是持卡人的公务卡。
(6)完成交易后,务必保留签账单持卡人存根联。
26. 公务卡刷卡消费后,应取得那些凭证?
公务卡消费后,必须取得发票等财务报销凭证以及有关银行卡刷卡凭证。其中,刷卡凭证包括银行卡购物单和购物小票。具体各种类型的消费索取那些凭证,由单位财务部门按有关规定确定。
27. 公务卡所有的交易都能享受免息还款期吗?
不是。只有刷卡消费类交易才能享受免息还款期待遇,转账或提现不能享受免息还款期待遇。
28. 免息还款期的长短与交易时间有关吗?
免息还款期的长短与交易时间有关。每月账单日次日的消费交易享受的免息期最长,账单日的消费交易享受的免息期最短。
29. 公务卡刷卡消费同一笔交易是否可以分次报销?
对于公务卡刷卡消费同一笔交易,发卡行开发的公务卡支持系统具有分次报销功能,但报销金额合计应小于或等于刷卡消费交易的原始金额,对同一项支出,学院要求一次性报销。
30. 公务卡改革后公务支出还能否向单位财务借款?
公务卡改革试点阶段,实行公务卡和现金“双轨制”。对于确应工作需要,执行公务的地方不具备刷卡条件等特殊情况的,经财务处确认同意后,可以按照《学院差旅费报销实施细则》办理借款手续。
31. 目前使用支票结算的、数额较小的公务支出,是否也要求改为使用公务卡结算?
实行公务卡改革,目标是要逐步取代现金结算,而不是要取代其他结算方式。对于具备公务卡支付条件的支出,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
32. 持卡人办理公务卡支出报销业务的基本业务流程是怎样的?
(1)持卡人按学院财务规定,填写相关报销凭证,履行相应的报销审批手续。
(2)持卡人持报销凭证、发票及公务卡刷卡凭证(如银行卡签购单、购物小票等)到财务处申请报销。
(3)财务处根据持卡人提供的有关凭证信息,通过公务卡支持系统审核查询支出的合法性、合规性,并通知持卡人是否同意予以报销。
(4)财务处按规定的流程通知代理银行报销款项转入公务卡账户。
(5)代理银行及时以短信或对账单形式通知持卡人报销款项已划入公务卡。
33. 持卡人办理公务卡支出的报销手续时,应提供那些凭证?
持卡人办理公务支出的报销手续时,一是要按照预算单位财务部门要求填写报销审批单;二是要附发票等财务报销凭证;三是要提供银行卡签购单、购物小票等公务卡刷卡凭证。
34. 因出差时间长等原因导致无法按时回单位办理报销手续,该如何处理?
确因工作需要,持卡人不能在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返回单学院办理报销手续的,可委托部门其他人员向财务处提供持卡人姓名、交易日期和每笔交易金额的明细信息,办理相关借款手续,经财务处审核批准,于免息还款期之前,先将资金转入公务卡,持卡人返回单位后按财务规定时间补办报销手续。具体操作待学院与其关联单位商定后另行通知。
35. 办理公务卡报销还款手续,对持卡人有何时间要求?
持卡人使用公务卡消费结算的各项支出,必须在单位财务规定报销还款期限或发卡行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前三个工作日,到单位财务部门办理报销手续。具体时间在完成消费后15日到财务处申请报销还款。
36 如果出现公务卡未按时还款的情况,责任应由谁承担?
对于公务卡未按时还款导致的责任,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因个人报销不及时造成的罚息、滞纳金等相关费用,由持卡人承担;因持卡人所在单位报销不及时造成的利息等费用,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个人资信影响等责任,由计划财务处具体岗位工作人员承担。
37. 发卡行如何与持卡人对账?
发卡行将在每月账单日后通过专用信函或E-mail方式将上月账单传送给持卡人,持卡人也可以通过登陆发卡行网站查询自己的信用卡账户信息。收到对账单后,持卡人应仔细核对每笔消费交易的地点、金额和签单卡号,核实无误后,应根据账单上注明的到期还款日、本期还款金额等信息及时还款。每月的对账单一般在每个账单日后的第2个工作日内以平信方式寄出,可能会因为邮寄等问题未能如期送达持卡人。若在到期还款日7日前仍未收到,可通过发短信、拨打发卡行客户服务电话等方式查询,以免延误还款。
38. 可以通过公务卡支持系统办理网上银行支付业务吗?
不行。公务卡支持系统只是辅助管理系统,利用了发卡行网上银行平台,但不能通过该系统办理网上银行支付业务。

上一条:甘肃省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     下一条:报销业务注意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