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高校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调查”课题组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08:56 作者: 点击:

为摸清我国高校仪器设备使用情况,了解高校自主研发仪器设备的现状,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高校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调查”课题组对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进行实地调研,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围绕高校仪器设备使用、研制,特别是关键技术研发等问题展开交流。
  课题组专家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北京化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李文中,中山大学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杨佩青,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张磊,电子科技大学招标采购中心主任刘洪宇以及《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相关人员认真听取与会教师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学会秘书处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座谈会。

课题组一致认为,经过调研,深入了解了高校仪器设备资源配置的基本情况,高校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中的问题,以及一线教师对国家层面提供政策支持的期待,调研成果丰硕,对后续工作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该课题是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品牌提升计划的重点工作,受到学会领导高度重视,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副秘书长王小梅在调研期间与课题组专家深入交流,了解课题进展情况。课题组后续将开展国内高校和仪器设备生产企业的实地走访调研,围绕基础研发、产教融合、产业支撑、推广应用等方面形成政策建议,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