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测绘类专业认证工作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0:11 作者: 点击: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截至2019年底通过认证的241所普通高等学校1353个专业名单,涉及机械、仪器等21个工科专业类。其中测绘类专业有34所高校38个专业通过认证。

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组于201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秘书处挂靠在中国测绘学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科协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和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领导下,截止2019年底,已对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34所高校38个专业进行了59次测绘类的专业认证。

说明:

1.部分专业已参加多轮次认证,“有效期开始时间”为首次通过认证的有效期开始时间,“有效期截止时间”为最近一轮通过认证的有效期截止时间;总的有效期起止时间不具比较意义;

2.部分专业的“有效期截止时间”标有“有条件”,如“2025年12月(有条件)”,表示“需要该日期前3年(即2022年底前)根据专业改进情况决定是否延长至2025年12月”,其他“有条件”的以此类推;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认证,意味着这些专业将按照国际接轨或国内权威的质量标准对学生实施完备的理论与专业教育,并通过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措施和持续的过程评价,保证学生达到行业认可、国际接轨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该负责人还讲,专业认证还是个新事物,为了保证质量,教育部认证的速度并不快。目前,只在部分领域的部分专业开展了认证,还有很多领域及专业暂未认证。未来,教育部将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把更多的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各学科门类的好专业筛选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