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2020中国虚拟现实大赛(CCVR 2020)正式启动招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08:14 作者: 点击:

虚拟现实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前沿方向,正在成为连接人、社会与信息空间、物理空间关系的下一代信息系统的计算平台,具有广阔的社会和经济前景。2020年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VR的主题为“虚拟现实促进民心相通“,同时升级每年度举办的赛事为中国虚拟现实大赛(China Competition on Virtual Reality - CCVR ),旨在促进人才培养、促进领域内交流学习、促进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之间的合作、激励虚拟现实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为中国优秀虚拟现实作品提供国际化竞技出入口与永久展示平台。本年度的赛事由吉林动画学院冠名支持。

■ 参赛对象

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参赛成员应为正式注册在校生及学员(包括:大专、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等;可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每个团队2~6名选手,设队长1人,指导教师1-2人。

毕业不超过五年的成员可以参赛,也可以作为队长,但队伍的指导教师必须是高校或科研院所正式聘用人员。

参赛人员需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参赛者必须同意本次竞赛所有相关条款和规定。同时,需提供准确、全面的个人信息。参赛者不能有任何作弊或欺诈行为,所有提交的作品必须是本团队独立完成,一旦发现参赛队有合作、抄袭等违规行为,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和已经获得的所有奖励。

■ 大赛内容

01 命题创新组

侧重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探索分析特定问题、解决特定问题的能力。评价标准为关键技术创新性、行业应用创新性、技术成熟度、知识产权应用创新及是否对特定问题可以示范推广应用。作品要求提交完整技术解决方案、产品、应用案例等,并说明作品团队拥有相关的硬件、软件及知识产权。

命题题目:  

[1]   虚拟城市建模创意

[2]   物理引擎建模创意

[3]   创意动画与视效预览

02 自由创新组

侧重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进行自由探索式创新的能力。评价标准主要为作品新颖度和/或创意价值。作品要求用产品(内容)的原型设计及场景应用,完成技术可行性报告或者方案建议书的内容阐述,合理阐述技术依据、技术可行性及解决的问题,作品呈现为技术可行性报告或者方案建议书及(产品、方案)原型。

03 技术挑战组

侧重利用计算机自动化建模手段,创建虚拟现实应用所需要的几何、动画等数字模型的能力。评价标准主要为建模效果以及计算效率。

包括以下两个挑战赛题:

[1]   大尺度室外场景的三维重建(可以使用自有数据,或组委会提供的数据集数据);

[2]   基于二维/三维人脸照片的自动角色构建(可以使用自有数据,或组委会提供的数据集数据)

04  “艺术+科技”融合组

侧重由艺术、设计类专业成员,与理学、工程类专业成员共同组成组成融合团队,创作“艺术+科技”作品。评价标准主要为作品的艺术元素与科技元素的结合。

团队需有两名指导教师,其中一名指导教师受聘于艺术、设计类专业,另一名指导教师受聘于理学、工程类专业。同时,成员组成在艺术和科技上也需要有所体现。

■ 大赛时间

l 报名与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09月05日;

l 初赛(网络评审)成绩公布:2020年09月12日;

l 决赛项目注册时间:2020年09月12日-17日;(每个项目作品保证至少两名成员参加ChinaVR 2020上大赛部分议程陈述)

l 决赛现场展示答辩和评审:即将更新(请关注ChinaVR 2020大会官网获取最新资讯);

l 大赛颁奖:即将更新(请关注ChinaVR 2020大会官网获取最新资讯)。

■ 大赛报名

请通过中国计算机学会会议系统提交材料报名。大赛组委会收到报名信息后,将会邀请成员进入相应的通信群组接收后续通知和进行交流。

请在报名与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09月05日)之前,填写和准备以下信息提交至中国计算机学会会议系统(以收到大赛邮箱的确认回复为准):

中国计算机学会会议系统:https://conf.ccf.org.cn/ChinaVR2020/paper

请至会议官网下载《大赛申请表投稿表单填写指南》

u 参赛申请表(请至ChinaVR 2020大会官网下载);

u 示作品内容的短视频(1-3个,累计播放时长不超过 6 分钟);

u 作品陈述PPT,不超过20页;

u 带参赛者水印的作品内容、应用安装文件或硬件产品等(可选);

u 其它支撑作品的材料(可选,不做强制要求)。  

■ 评审规则

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参赛作品指导教师不得作为初赛及决赛评委,参赛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

初赛包括三个环节:

[1]   形式检查:对参赛材料和作品等进行形式检查,对参赛者的有效身份信息进行审核;

[2]   专家网络评审;

[3]   公示:根据参赛作品网络评审情况,公示参加决赛的作品名单,并通知参赛团队注册会议。如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间内向仲裁组进行申诉。

决赛包括两个环节:

[1]   参赛选手现场作品展示与答辩:每个团队15分钟,其中5分钟用于专家提问。在作品展示、答辩时需要向评审组说明作品创意与设计方案、作品实现技术、作品特色等内容。同时,回答评委的现场提问。在作品评定过程中评委应本着独立工作的原则,根据决赛评分标准,单独给出作品答辩成绩。

[2]   决赛评审:答辩成绩安排评分结果进行排名,根据大赛奖项设置名额,确定作品奖项的等级。

■ 参赛费用

本次参赛不收取费用。

■ 奖项设置

按命题创新组、自由创新组、技术挑战组、“艺术+科技”融合组,分别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颁发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虚拟现实专委会、中国仿真学会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专委会、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委会、教育部新工科联盟数字创意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共同颁发的获奖证书。

所有参赛作品均获得”中国虚拟现实云年展“一年展示机会,并在IEEE数字图书馆永久检索展示(需另交出版费)。一等奖(含)以上作品,将与巴西国家虚拟现实大赛(SBGames)的获奖作品一起,全免注册费参加2020年11月13-14日在巴西累西腓举办的国际虚拟现实与可视化大会及大赛(ICVRV 2020)。获奖团队作品将有机会获得高校及科研机构导师推荐、虚拟现实领域领先企业实习机会。

■ 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剑,饶云波

官方邮箱:comp2020@chinavr.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