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构建高职院校公寓党建思政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7:54 作者: 点击: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5日09版

创新案例

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个性鲜明、追求自由,如何拓展思政教育阵地和场景,找准思政教育切入点和着力点,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政教育,是新时代高职院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课题。

学生公寓作为大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构建高职院校公寓党建思政教育模式,把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润物无声地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扩大思政教育的辐射点与覆盖面,增强思政教育的贴近性与有效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教育部首批“双高”A档院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建进公寓为重点,着力构建“四引四化”体系的公寓党建思政教育新模式,取得可喜成果。

以党建引领

力求组织体系建设标准化

构建高职院校公寓党建思政教育模式,必须有一个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而党建工作是这一教育模式的前提与要素,标准化则有利于这一教育模式的规范与有序、复制与推广。金华职院的公寓党建思政教育模式的构建,强调以党建引领,以“三个一”的建设标准,大力实施组织体系建设标准化。

取一个响亮的名字。在公寓党建思政教育模式的体系建设中,首先要给公寓取一个大家喜欢的好名字,从而达到“名声在外”的效果。最好的策略就是由“家人”说了算,即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由公寓入住学生结合专业特点、群体偏好来设计公寓名称,如医学院的“医路仁家”、建工学院的“红砖家园”、制药学院的“阿郎居里”、师范学院的“鹿田书苑”等,通过文化认同增强学生对公寓党建工作的归属感和投入度。

建一个红旗工作站。在公寓党建思政教育模式的体系建设中,要有一个领导体系、工作机构。红旗工作站由学工办主任担任站长,选拔学生党员、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工作站学生干部队伍,以公寓为平台建立工作“周碰头”制度,做到有计划、有活动、有考核;各二级学院直接与工作站对接,把校院两级领导“四个一”联系寝室、教职工党员“三个”联系进寝室等工作整合起来统筹推进,避免多头联系、交叉管理。

设一个学习活动阵地。在公寓党建思政教育模式的体系建设中,要有活动场所、活动阵地,才能使工作有载体、有活动、有声有色。利用每幢学生公寓的公共空间建设专门的学习活动场所,配备多种规格桌椅、多媒体设备、展示柜等,作为各类理论学习、专业实践的专门场地;拿出公寓一楼的附房建设工作室,红色社团、志愿服务队、创客基地都有了固定“大本营”,还把门厅、过道、周边绿化带等都设计为充满党建思政元素的空间,打造一体化的公寓育人平台。

以治理引航

寻求公寓精细管理网格化

网格化管理理论是传统管理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一种现代管理思想,在我国社会基层治理中得到广泛应用。将网格化管理理论应用于高职院校学生服务管理,有利于以学生宿舍为中心构建数字化、网络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高职院校公寓党建思政教育模式,要以构建现代高校治理体系为前提,通过网格化管理,大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从而大力提升“党建+”基层治理能力,将党建思政与学生宿管同步推进,把思政教育落到每一间宿舍、每一名学生。

在推行公寓红色网格管理过程中,以3—4间宿舍为一网格,网格管理员由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具体负责上下联络、信息采集、便民服务、安全监管、卫生监督、文明传播、政策宣传、学习督促等工作。制定《学生公寓网格管理考核办法》,建立25个指标体系,对所有网格管理施行月考核、学期考核,考核结果在公寓内张榜公布。

管理是约束,更需要激励。在推行公寓红色网格管理过程中,注重考核成果的正向激励,以考核结果为参考开展特色寝室评选,比如暖心寝室、百灵鸟寝室、石榴籽寝室等,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激发了学生参与公寓建设的热情和自觉,增强了学生对公寓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参与感和获得感。

以示范引导

务求党员先锋作用有形化

高职院校公寓党建思政教育模式的构建,强调示范的作用,即充分发挥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旗帜作用,并通过有效的形式得以体现。

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公寓设立党员先锋岗,推行“一个支部带好一个班、一个党员带好一间舍、一个积极分子帮助一同学”,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宿舍挂牌亮身份,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设置先锋考核分。在学生党员发展的量化积分考评中,把公寓表现情况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设置了个人的先锋引领、所在寝室的卫生纪律状况、所负责的网格成绩、公寓志愿服务等一系列考点,确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时,公寓红旗工作站都要出具鉴定意见,作为必备环节。

通过党员先锋作用的有形化,带动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人人学先进、舍舍创文明的公寓氛围,推动思政教育做深做实。

以平台引路

探求综合育人活动常态化

构建高职院校公寓党建思政教育模式,重中之重是使党建工作具有持续的吸引力、生命力和影响力。为此,必须强化平台建设,强化平台引路,在活动载体的观念、内容、方法上下功夫,实现综合育人活动常态化。金华职院重点从4个平台入手,推进公寓党建工作走实走远。

思政教育修习所。整合业余党校、业余团校资源,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专题党课、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安排思政教师入住公寓,青马工程、思政课程更加贴近学生,以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加强亲情、感恩、家风等传统文化教育。

心灵交互疏导室。以入住辅导员为核心,在公寓建立“心灵小屋”,将心理教育和资助服务等引入公寓,让学生更便捷、更及时地得到专业心理咨询服务,辅导员可以随时召开学习、生活、活动、教育、社团、第二课堂需求反馈会,第一时间了解需求、听取意见、服务学生。

工匠养成梦工场。特别注重把工匠精神融合到学生培养中,通过组织青训营、创新创业辅导、赛教融合等活动,把学业教育和“工”字育人结合起来。

文化宣传云空间。建立学生公寓微信公众号,设置新闻聚焦、公寓资讯、主题活动、红色网格、示范引领、学习天地、便民服务等栏目,宣扬校园内先进事迹,讲好身边故事。以此,将公寓建成传播红色文化的思想阵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阵地、构建“三全育人”机制的前沿阵地。

(作者:李文婷系浙江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