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三教”改革助推“双高”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07:52 作者: 点击:

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三教”改革,关键在教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根本在于教师,学校积极实施“四项计划”,提升教师的“双师”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

实施“引航计划”,推动新入职教师成长发展。近年来,学校在教师招聘时优先录用有一定企业工作经历的人员,录用比例达50%以上;制定了《新入职教师培训与开课管理办法》,对新入职教师在师德师风、教学技巧和专业技能等方面进行岗前培训,通过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等形式,为新教师成长引好航、领好路。

实施“强基计划”,打造一支高水平“双师”队伍。首先,强化专业教学能力。关注专业发展前沿,组织教师参加专业提升研修和培训,夯实教师专业理论基础;组建专业研究团队,积极参与教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提升教学研究能力;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专业教学,提升课堂管理水平和教学效果。近年来,教师参加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一等奖9项、二等奖6项;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其次,强化实践操作能力。开展课程开发与应用、技术技能实训、教学实践与演练等专项培训,突出教师的“职业性”,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校企共建教师实践基地,鼓励教师深入企业开展专业实践,特别是掌握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关键技能应用等实践操作能力,提升教师改进产品工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水平。对接“1+X”证书试点,探索适应职业技能培训要求的教师分级培训模式,培育一批具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能力的教师。学校“校企合作 多措并举 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入选首批高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

实施“鲁班计划”,培育一批技术能手和技能大师。学校建立技能大师培养机制,遴选一批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技术技能水平的骨干教师,参加企业顶岗实践和技术技能研究,保持技能先进水平;通过校企深度合作,组织企业技能大师交流培训、项目合作研发,培养技术技能强手。校企共同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企业骨干和学校教师共同授课,与大唐电信科技公司联合开发的“移动通信基站建设”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开展新技术新技能新工艺开发与应用、传统(民族)技艺传承和技能大赛培训等活动,提升实践操作技能和技术应用能力。通过一系列措施,学校培育了1位国家级别、1位省级技能大师以及20余名全国技术能手、省级技术能手和两名省职业教育课程联盟第一届“移动教学名师”。

实施“梧桐计划”,引进具有行业权威和国内外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创新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办法,落实人才职务职称、安家及收入待遇,加大科研经费支持力度,为高层次人才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加强对高层次人才服务,注重业绩考核,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增强人才吸引力,实现从骨干教师到专业带头人再到专业群领军人才及国匠名师的跨越成长,为专业(群)建设选好领头雁。

深化教材体系建设改革

开发特色优质教材

针对部分教材老化、脱离实际、不好用、不实用的现象,学校从“高、深、广、新”4个方面入手,大胆实践,开发使用了一批实用易学的对路教材。

高,就是教材建设高标准。在确保国家教学标准体系不走样的基础上,加强与西门子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合作,积极引入对接悉尼协议等国际标准,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高水平的校本教材标准。

深,就是教材内容深度开发。立足省情、校情、学情,关注区域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吸收行业企业参与教材开发,校企联合基于岗位实际工作过程对教学内容进行模块化组织重构,开发紧密贴近企业生产实际需求、注重能力培养的项目化教学内容和教材;结合专业特点,深度挖掘思政教育元素,在教学内容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等内容,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学校教师把这些深度开发的教材积极应用在实际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一举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中分获国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广,就是注重教学内容的广泛性。构建一体化、全覆盖的专业教学内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构建以教材线下教学为主,各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专业教学资源库及通识课教学平台等线上教学为辅的教学内容和资源体系,既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又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需求。学校现建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门、国家级别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同时入选了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高校。此外,学校还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双元”开发教材的力度,在内容上,增加产业升级转型需要的内容;在形式上,除开发活页式教材、工作手册式等文字教材外,还开发使用了视听教材、实物教材、场景教材等多种立体化教材。

新,就是教材内容新、学习方法新。根据“1+X”证书制度试点的需求,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材中,使课程内容始终紧跟生产实际和行业的新趋势。为顺应“互联网+”的发展形势,2019年3月,学校按照“校—院—企”联合建设模式开始了本校云教材项目建设,已完成10本云教材的建设任务。云教材生动的场景教学、有趣的交互游戏、跨时空的离线功能,实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课堂革命,让学生更爱学、便学、乐学。

深化教学方法创新改革

培育工匠型技术人才

在教学方法的改革中,学校提出“不拘一格、双元融合、学做一体、要见实效”理念,着力在“变、合、做”三方面下功夫。

变,就是更新改变落后的课堂教学方式,在变革中实现新的教学模式。投入4000多万元建设大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室,建设网络平台、云计算平台和智能教学平台以及校园服务中心、业务管理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引导教师创新“互联网+职业教育”背景下新型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的实践应用。在全校开展打造“河职金课”活动,目前,学校已打造出线下、线上、线下线上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金课”,深受学生欢迎。其中,两位教师分别在全国创新创业课程和思政课程比赛中获大奖。

合,就是校企携手、双元融合。仅2019年,学校就新增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102家合作企业,企业不但投入了大量设备,也成了课程建设的参与者、激活教法的生力军。同时,学校还采取“校企共同授课、双元有机融合”的方法,组建校企“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广泛采用项目制、情境式教学。学校与微软公司共建“人职匹配数据平台”,与北京大能手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匠心筑梦·卓越计划”,打造了一批“技能之星”“创业之星”和“服务之星”。

做,就是培养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成长。为创造实践教学、边干边学的环境,学校在校内外建设了近千个实习实训基地和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生产性实训基地,运用“讲—演—练—评”教学法,创新并实施基于CDIO的“141”职业能力训练体系。工学交替培养、订单班培养、顶岗实习实训培养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学校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制造走俏市场”,商学院的“菜鸟驿站”、汽车工程学院的“引进4S店现场教学”、烹饪食品与健康学院的“灶台摆在讲台上”等实践技能教学经验,被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学校继被评为“全国首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之后,2018年,又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据统计,自2008年以来,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数量名列全省之首、全国第14位。学院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据第三方调查显示,“留得住、干得好、能力强、进步快”成为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总体评价。

“三教”改革像三驾马车,将具有66年辉煌办学历史的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载入奔跑的快车道,形成了“学校+企业”的“双主体”育人、“教师+师傅”的“双导师”指导、“校内课堂+企业课堂”的“双课堂”教学、“学生+学徒”的“双身份”学习、“学历证书+专业技能证书”的“双评价”的“五双育人”局面,促进了学校育人质量的提高,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