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加强劳动教育是职业教育难得历史机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08:15 作者: 点击: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各级各类学校实施劳动教育做出了全面细致的安排和部署。实施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这与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安排、专业教学实践等是基本吻合、基本一致的。可见,劳动教育与职业教育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可以说,职业教育与劳动教育有着天然的联系,也可以说,离开了劳动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职业教育。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是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职业教育具有实施劳动教育的先天优势

从政策角度来看,职业教育实施劳动教育的优势主要有: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做出了与劳动相关的重要批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二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职业教育做出了与劳动相关的部署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三是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中包含劳动元素。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中提出,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四是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是劳动者。教育部《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中指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在生产、服务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从实践角度来看,职业教育实施劳动教育的优势主要有:一是职业学校具有实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优势。职业学校所设置的专业众多,其专业教学实训基地是实施劳动教育的良好场所。二是职业学校具有实施劳动教育教师方面的优势。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师多是“双师型”教师,具备实施劳动教育相关教学的基本素养。三是职业学校具有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的优势。职业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要求一半以上为实践性教学课程,其教学内容中本身就含有劳动教育元素。四是职业教育有长期的劳动教育实践积累。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实习实训实践教学经验,这是实施劳动教育很好的可借鉴经验。

积极服务好大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

首先,职业学校自身要实施好劳动教育。利用职业学校自身拥有的实习实训基地优势和职业学校自有的专业师资优势,把提高职业技能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培养高度融合,实施好职业学校校内的劳动教育课程。

其次,在职业学校实施好劳动教育的同时,积极服务好大中小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纲要》提出,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特别是充分利用职业院校实训实习场所、设施设备,为普通中小学和普通高等学校提供所需要的服务。同时,推动中小学、职业院校与普通高等学校建立师资交流共享机制,发挥职业院校教师的专业优势,承担普通学校劳动教育教学任务。这些政策既是要求,也是任务。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好大中小学校实施劳动教育既是分内之事,又是发挥好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的应然之举。

再其次,职业教育在服务大小中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过程中,是职业学校广大师生展示职教风采的大好时机。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应以博大的职业教育胸怀,向中小学、向普通高等学校展示服务意识,展示职业精神,展示办学成效,展示职业学校师生风采。

最后,职业学校在实施劳动教育,以及服务大中小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过程中,也是提升职业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水平、提升教师专业教学实践能力、提升职业学校办学绩效、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的好机会。

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在职业教育利用自身优势实施劳动教育,服务好大中小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工作中,应当珍惜国家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推进“五育并举”的历史机遇,珍惜自身优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第一,加快职业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纲要》提出,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规划和配置劳动教育实践资源,特别是充分利用职业院校实训实习场所、设施设备,为普通中小学和普通高等学校提供所需要的服务。各地要统筹中央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多种形式筹措资金,职业学校要努力争取资金支持,争取让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把相关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在当地职业学校。这将有利于教育部门的统筹与协调,有利于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课程,并推动加快职业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第二,加快职业学校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纲要》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行政干部、校长、教师、辅导员培训内容。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劳动育人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因此,职业学校应借助相关政策支持,利用专业师资优势,帮助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并在服务中提升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第三,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将推动地方政府重视发展职业教育。《纲要》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完善督导办法。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保障劳动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实施好大中小学校的劳动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一项“一举两得”之举。在这种政策形势下,职业教育正好借助全面加强劳动教育之机,加强与当地政府、教育部门沟通,争取支持,服务大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同时获得自身的发展。

第四,利用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契机,全方位营造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纲要》提出,积极协调新闻媒体传播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思想,大力宣传劳动教育先进学校、先进个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要求下,在教育部推动下,职业教育遇到了全面加强劳动教育难得的历史机遇,职业教育应抓住历史机遇,珍惜自身具有的劳动教育先天优势,加快发展。

(作者:史文生,系河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