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学习借鉴美国“再工业化”战略 布局谋划学院“双高”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08:43 作者: 点击:

——记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赴美培训分享交流会

2020年3月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频分享交流会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大家就2020年1月5日至1月18日赴美国参加“资源环境类制造业‘再工业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培训” 畅所欲言,分享感受,交流心得。

此次培训团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带队,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及专职教师共20人组成, 在美中德经济技术交流开发中心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培训团一行先后在美国旧金山和纽约两市进行了相关课题培训和学习交流。

郑绍忠书记说,此次培训,我感触良多。第一,美国高等教育发展虽然水平较高,但我们绝不能照搬;第二,通过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更加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第三,尽管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科技、军事等领域,我们与美国还有一定差距,但我们坚信,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戮力同心,矢志奋斗,我们一定能办好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教育,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能够实现!

何沛锋谈到,我们应该学习美国职业教育 “宽专多能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借鉴美国就业指导的有关做法。美国职业教育的实施机构主要是综合高中和社区学院,社区学院是美国职业教育体系的一大特色。社区学院为受训学生提供了两个出口:一是为就业者提供了实用的工作技能:二是为进入高等学校继续深造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基础。

卢建兵说,通过培训学习,充实了科研和校企合作管理方面的知识,拓宽了思路。特别在科研和校企合作管理上,借鉴汲取美国发展成功经验方面获益良多。美国高校科研成果高数量、高质量的产出,体现出科研团队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今后,科研团队的建设和重点科研项目的培育是我们将来科研工作的重点和实际探索的方面。

马琼表示,此次培训不仅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西点军校等知名大学里学习了先进的教学科研理念,还从一定程度上了解了美国的制度和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加深了我们的爱国情,报国心,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张武具体谈了从美国教学管理、教育模式、创新体制、师资培养等方面受到的启发,并表示通过对美国教育体制的优势及弊端、“再工业化”战略的发轫、政策及对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的影响等方面的广泛学习和思考,深刻地认识到美国的“再工业化”战略和我国正在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的竞争关系。

闫世伟总结了美国院校治理能力、课程开设与认证等方面的学习心得,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重点完善多元主体综合治理体系;二是以“扩招”为契机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三是开发“课证融合”人才培养方案,四是完善教师考核激励机制。

张岩成建议,要引入“终身教授制度”,这是对教育者本身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双重认可,更是对教师本人师德师风的极大褒奖。要在追求教学质量上下功夫,要通过学习,坚信只要选择适合我们国家国情、民情的发展道路,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学校的发展也要走出属于我们自己的道路,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特色,就能立于不败之地。机电学院也需要探索适合我们自己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另辟蹊径,在全国近1000所开设机电专业的所院校中独树一帜。

金庆忠就美国的在线课程建设谈到,总体上和我们现在的在线课程基本差不多,但是在混合式教学方面还存在比较好的经验,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另外,我们还了解到了在线式课程在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有教学反馈在在线教学中的重要性及难度等内容。

培训团成员普遍认为,本次赴美培训,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师资配备水平高,内容充实丰富,培训时间紧强度大,取得了丰硕成果。培训不仅开拓了视野,活跃了思维,更重要的是振奋了精神,增强了自信,鼓足了干劲,大家纷纷表示,要为学院尽早按计划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