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追信号、“搬”教室、晒笔记……高职生努力读书的样子真美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09:45 作者: 点击:

为上好网课,他们在“世界屋脊”上追信号;为了学习不掉队,他们把教室“搬”到山上;在隔离病房,她每天打卡补课;反复看视频20余遍,他把学习笔记写成了一本书……最近,湖南省高校学子开启线上学习模式。如果你以为线上学习就是坐在家里随便刷刷手机、看看电脑,就大错特错了。多所高职院校学子,为了不让学习效果打折扣,想尽了办法。

世界屋脊”上追信号,牛羊给他们作伴

在海拔4580米寒冷雪地上,一名身穿红色藏族服饰的女孩以冰冷的石头为凳,自己的双腿为桌,用冻得通红的手认真地做着笔记,雪风吹散了她的头发,她也无暇顾及。“我要趁山顶网络信号抓紧时间学习,这样才能跟上教学进度。”这个藏族女孩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消防救援技术专业的大一学生索巴桑姆。

发现桑姆学习有些“异常”的,是她的老师尹莉。“当时我检查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情况时,发现索巴桑姆要比别人的进度慢很多,于是提醒她要努力。”直到开直播课前,桑姆发来求助信息,尹莉才发现这名远在西藏的女生学习条件如此艰苦。由于天气严寒,冰雪覆盖,桑姆家所在地牧区网络信号不好。为了学习,她每天要走两个小时的路爬到山上,才能找到信号好一点的地方观阅学习资源,但这个网速根本上不了直播课。而为了不耽误学习,她甚至赶着牛羊来山上,一边上网课、一边放牧。

尹莉将桑姆的情况发到微博上,并@中国铁塔,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回复。随即,当地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桑姆家,帮助她很顺利解决了网络信号问题。桑姆不用再爬雪山,在家里就能看网课直播了。她说:“特别感谢老师对我的关心,我将记在心里一辈子!”

和桑姆有同样经历的,还有来自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供电182班的学生洛松。洛松家在西藏芒康县朱巴龙乡草地贡村,由于村子海拔高,通讯设备也不太完善,导致家里网络很不稳定,为了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他常常会在上网课时,一路小跑上山蹭网学习,再找一处干净的地方席地而坐,将木板放在腿上做为临时课桌。但即便如此,洛松也很满足:“只要能跟上学校的进度就好。”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每天也是边放牧边上课,这种体验在学校老师看来非常艰辛,但洛松却觉得很难得。“有牛羊给我作伴,一点也不无聊。”他打算努力学习,毕业之后回到家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把“教室”搬到山上,再难也要把课上好

只要能和同学们一起听老师讲课,再高的山我也能爬上去!”绝大部分学子习以为常的网课,但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大二学子杜德国来说,却是挑战。他的家在甘肃省庆阳市红土咀村,很偏远,信号也不好。自从学校开始网上授课后,杜德国每天会走很远,把去村子旁边的一座山上找“信号”学习,一学就是一整天。山上的一块空地,已经成了他的“临时教室”。一次因为网络课程安排在晚上,又逢下雪,任课老师已经批准他请假不用上课,但到了上课时间,他仍然准时出现在“云端”,为了抵达“教室”,他抹黑在凛冽的风雪中走了2个多小时,靠点火堆取暖照明。“一点也没觉得辛苦,只想早日学有所成。”

医学院护理1935班的马海么吾扎,家住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布拖县特木里镇则洛乡飞铺村。同样是由于家里信号弱,她不得不在每次上网络课程都到户外找信号。碰上下雨天,她只能蹲着将伞夹在双腿中间,腾出手来做笔记。“即使天气再冷,条件再苦,也要努力学习。”她说,专注念书、努力拼搏,是自己在疫情期间最快乐的事。特别是看到众多医护人员奋战一线,她越发觉得自己身为医学生责任重大。“和他们比起来,学习的这点苦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