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弘扬劳动精神:劳动教育大学生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2:48 作者: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新学期伊始,信息工程系将劳动教育列入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要求,向全系各班级制定发布了《信息工程系学生劳动教育工作方案》,并于3月21日正式在全系范围内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每位同学要按要求参加宿舍、教室、实训室、校园卫生区域、田径场、篮球场等区域卫生清扫和公益性专项劳动,每周一次,并通过制度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以一定权重比例计入学生的劳动课成绩。

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劳动课实施方案

3月21日,春回大地,阳光普照。全系学生在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带着劳动工具走出寝室,来到了各自负责的区域开始了新学期第一次“劳动课”。在新阳光敬老院的同学们,认真打扫和清理着落叶及垃圾;在学院篮球场上和田径场上,同学们积极主动,认真清扫球场的每一处死角垃圾,同学们的辛勤劳动使田径场的跑道又重新变得格外洁净;在实验室,同学们认真擦拭实验器材、清扫室内灰尘,实验员老师也在一旁详细给同学们介绍实验器材清洁的注意事项;在汇知方教学楼,同学们认认真真地擦桌子、扫楼道,为师生营造了整洁的学习环境;在柏盛公寓楼前,辅导员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挥洒汗水,共同打扫楼前卫生,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精神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同学们在新阳光敬老院认真劳动

打扫实验室卫生

同学们认真打扫公寓楼、教学楼、操场卫生

劳动教育,活动是载体,行动是体现,目的是养成,根本在树人。根据学院统筹安排,信息工程系每周组织学生对学院的公共区域进行清扫,为同学们创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劳动带来的乐趣。春意渐暖,劳动意识在同学们心中萌根发芽。除每周定期清扫负责区域之外,信息工程系还将积极创新劳动教育形式,不断深化劳动内涵,更好地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劳动中享受快乐、塑造品行、培育情怀。

(信息工程系/供稿;朱建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