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学院民族工艺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14:01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7月11日至7月17日,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民族工艺系团总支书记杨博老师带队,共计15人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开展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只充满青春活力的团队

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支教服务关爱行动;“温暖水杯”留守儿童饮水健康关爱行动;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贫困生家庭回访;学院招生宣传;当地文化艺术建筑实地走访等。

具体行程如下:7月11日下午,民族工艺系“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参观了平凉市崆峒区柳湖书院。柳湖书院是一所集文化熏陶、观赏书画、阅览书报、学习艺术技能、展示个人艺术才华的集文化和旅游为一体的仿古建筑服务场所 ,场所内收集了当地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料。

柳湖书院大门

书院一角

7月12日至14日,民族工艺系“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平凉市崆峒区柳湖乡新李村新李小学开展为期3天的义务支教服务活动。活动主要包括捐赠文化体育用品、组织课堂教学、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功课辅导、开展文体活动、开展素质拓展活动等。

捐赠文体用品

舞蹈教学

做游戏

课堂教学

体育课

功课辅导

与新李小学校长、老师合影

为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7月14日下午,民族工艺系“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平凉市烈士陵园纪念馆参观学习。

纪念馆合影留念

队员们认真了解英雄事迹

纪念馆馆长给我们讲述纪念馆记录的历史

7月15日,民族工艺系“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展学院贫困生资助回访调研及发放学院招生宣传手册活动。调研队伍分别赴平凉市崆峒区柳湖乡安国村、大寨乡白庙村、寨河乡沟上村等地区学院贫困生家中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及资助使用情况,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宣传国家、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转达了学院师生的关心与问候。

贫困生家庭回访

为村民发放招生宣传手册

7月16日,民族工艺系“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成立了【追梦·我们在行动】“温暖水杯”留守儿童饮水健康关爱行动小分队,赴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白庙村、柳湖乡安国镇土桥村、寨河乡沟上小学等贫困地区开展“温暖水杯”留守儿童饮水健康关爱行动。活动主要包括向当地留守儿童宣传饮水健康小知识、分发儿童饮水安全手册、发放“温暖水杯”等。

赠送儿童安全水杯

为村民发放饮水安全小常识

与寨河乡乡长、沟上村书记、小学校长合影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更是展示我校风采的最好平台。学院民族工艺系结合时代精神,以 “温暖水杯”行动、留守儿童支教关爱等活动作为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在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中探索和建立了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管理教育机制。学子们深入基层,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将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之中,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最后,再次感谢平凉市崆峒区各相关政府部门及领导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团结一心,砥砺前行!

(民族工艺系/供稿;韩玉霞/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