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学院组织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全国煤炭院校辅导员技能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08:05 作者: 点击:

7月中下旬,我院学生管理干部共32人参加的第四期、第五期“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培训班和第一期全国煤炭院校辅导员技能提升培训班分别在昆明、成都两地相继举行。全国各高校负责学生管理相关工作的1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现场

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培训班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原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就本次新修订的教育部令第41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从较高层面作了总揽全局的解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作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的背景、主要内容与影响”的主题报告;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审判长耿宝健作了“高等学校行政诉讼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学籍学历处处长解汉林作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工作全面解读”的专题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教授、最高法院行政庭副庭长王敬波作了“依法治校与高校学生管理制度的发展”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作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解读”的主题报告。

交流讨论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培训从高等学校依法治校的理论与实践、人才培养、《规定》出台的过程与背景分析、入学审核、教学过程管理、成绩管理、学籍管理、学生处分和处理、奖励和处罚、申诉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以大量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中的法律纠纷典型案例说明高校学生管理、学籍管理工作中科学、规范的重要性。新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了学籍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了建立灵活学习制度,服务学生创新创业;进一步强化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进一步加强了程序建设,完善了处分和申诉制度。

顺利结业

全国煤炭院校辅导员技能提升培训主要从努力提高政治辅导员素质、辅导员职业形象提升、艺术世界中的自我修炼、国学智慧与科学管理、辅导员工作课程化模式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政治辅导员技能实践示范课等多方面进行了解读。

培训讲座

本次培训为我院更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依法治校,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依据,并对强化学工队伍实践教育,提升学工队伍人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高校学生事务的法律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全面做好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学生处/供稿;韩玉霞/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