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芳沁茶艺学社参加兰州市古琴学会新年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19:16 作者: 点击: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世界上最早种植和利用茶的国家。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文化艺术。12月3日下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芳沁茶艺学社在木清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芳沁茶书院原创茶艺表演舞台剧“客来敬茶”,亮相兰州东风剧院舞台,为兰州市古琴学会新年音乐会献礼。

音乐会现场

古琴和茶艺传承数千年,同属于“八雅”,是我国传统文化长河中璀璨的明珠。因文化背景不同而形成的中国茶道艺术四大流派:贵族茶道、禅宗茶道、雅士茶道、民俗茶道。我校芳沁茶艺学社亮相兰州东风剧院,根据这四大艺术流派为大家带来了不同形式的茶艺表演。首先,我们为大家带来《宫廷盖碗茶艺》和《禅茶一位茶艺》表演,不仅通过华丽的服饰精美的茶器、典雅的布局体现出贵族的高贵气质与奢华的生活品质,而且通过禅茶体现了茶道以茶清心、品茶悟禅的意境。其次,古人有言雅俗共赏,雅士茶道与民俗茶道正是雅与俗的完美结合,《乌龙茶功夫茶艺》茶助文思,使饮茶升华为精神享受。最后,民俗茶道中最具有代表的《长嘴壶茶艺一龙行十八式》表演,每一式都模仿了龙的动作,充满了玄机和妙理。

精彩表演

此次茶艺表演融中国茶道艺术四大流派,展示茶道艺术的丰富内涵和多元化,结合“客来敬茶”的传统待客礼节,不仅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更让观众了解了中国茶艺的悠久历史和深邃文化,也感受到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合影留念

(芳沁茶艺学社/供稿;韩玉霞/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