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学院信息工程系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19:26 作者: 点击:

为落实学院教学质量工程,规范教师教学设计过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12月14日,信息工程系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李泽林教授作《大学课堂教学设计与有效教学》的培训讲座,信息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

undefined

培训现场

培训期间,李泽林教授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营造了一个愉悦的培训氛围。他从一节好课的标准、大学生是怎样学习的、课堂教学怎样设计与案例分析、课堂变革的行动路径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必须做到的一些环节。

首先,李泽林教授从教师的角度,讲解了一节好课的标准,并且从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五个层面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强调了完成一节好课应该注意的细节。然后,他又从学生的角度,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现状进行了分析,他引用多所世界著名大学校长的论断,强调了学习不能是闭门造车,大学生要有全球化眼光,同时他也强调大学生要有自学精神,要去多读书、读好书。在讲到课堂教学怎样设计与案例分析时,他提到课堂教学是真情实感、智慧的交流;课堂的价值在于师生碰撞,相互讨论,同时他又用一些具体、生动的教学案例,讲述了课堂教学设计的方法,并且总结了教学设计的四个关键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技术、教学评价,为我系教师今后开展课堂教学设计提供了参考。在讲到课堂变革的行动路径时,他从对话、指向、视角、策略、学习、变革等方面分析了课堂变革中教师所要遵循的路径,并且鼓励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变革自己,成就新我。

3533C

教师认真聆听

最后,信息工程系唐林主任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并且代表全体教师对李泽林教授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感谢!

(信息工程系/供稿;韩玉霞/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