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热烈祝贺我校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13:09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组织开展了现代学徒制第一批试点验收检查工作,并下发《关于公布现代学徒制第一批试点验收结果和第二批试点检查情况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8〕187号),确定现代学徒制第一批试点单位验收结果,确定124家通过验收。我院作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自2016年8月以来学院被教育部遴选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三年来,在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在合作企业深圳爱迪尔珠宝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学院遵循“依托行业办学校,依托市场设专业,依托企业定方案,依托岗位培养人”的办学理念,以提高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校企深度融合为基础,遵循学徒“双身份”、培养“双主体”核心要求,创新实践了“两级平台、三项工程、三种机制”的 “233” 合作机制,探索“两个纽带、一条主线、三双基础、四项保障”的“2134”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四个嵌入”课程体系、强化“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工作,达到了项目建设预期效果。

、“233”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促进了珠宝行业“西北-珠三角”优势互补产教融合

在与深圳市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与行业企业的合作面,先后与甘肃以及珠三角地区近10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成立了职教集团,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最终形成“233”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有效地解决了“西北-珠三角”珠宝行业企业的共性要求和个性需求问题,有利于促进了产教深度融合。

 

图1积极拓展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企业

、搭载智慧职教云平台,开发网络化、碎片化共享性教学资源库

     围绕国家级职业教学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着力加强了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校本教材及专业教学资源库等教学资源的建设,完成了以专业标准、课程标准、网络课程、案例、视频、图片动画、试题等为主要内容的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资源库,资源总数达13类共计50G。为相关专业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学生及社会人员进行自主学习提供了优质资源。

图2 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资源库

三、学训赛产研创一体,建成项目化、生产化、开放化实践基地

根据合作企业珠宝首饰企业设计、生产、营销的工作流程和岗位的具体要求,将实训课程整合为首饰设计与制作、珠宝鉴定与商贸等模块,变以前的单元课为连续的、系列的具有生产性特点的集中实训。建成一个能体现国内一流水平、符合现代珠宝首饰企业设计、生产、营销工艺流程,集首饰设计、首饰制作、首饰鉴定与商贸四大功能于一体的项目化、生产化、开放化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实训中心。

         

图3 项目化、生产化、开放化宝玉石实训中心

(地质工程系/供稿;朱建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