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不忘初心——致2016级新生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08:50 作者: 点击:

不忘初心

——致2016级新生

今天用时下很流行的一个词作为本文的题目,只是想对已经或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新生交流自己的一些认识和看法。

九月三日是学院新生报到的第一天,自己不在校,只能在朋友圈了解报到的盛况,之所以说盛况,一来显示新生报到人数之多,二来送行的车辆之多也是前所未有,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学生家庭状况整体有所改变,这似乎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为周围少一些贫困生感到高兴,但同时也会为出生优越的孩子们有一些担忧,不管你的家庭如何,我都想提醒你——不忘初心。

作为学生,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不可千篇一律,但共性总是有的,例如:让自己成长的更优秀;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学识得以丰富……。当我们步入大学校门,每位同学需要和自己的过往做一个庄重的告别,因为自己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高中时,周围的人会告诉你或暗示你,进入大学就轻松了,于是在奋战高考的日子里,你无数次的告诉自己,坚持到进入大学,自己自由幸福时光就开始了。我可以很负责的对你说:那是你想多了。此时你可能会有受骗的感觉,不是受骗了,而是人生的一个阶段结束,你即将面对的是人生新阶段,你也没有必要纠结于过去,实在想不通,就把它当作一个善意的谎言好了。

你曾经想象过自己会走进怎样一所大学,当你今天真正踏入,感受也会与想象有很大差别,如果你对自己看到的还满意,说明你对自己之前的答卷还满意;如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并对自己说大学原来如此容易,我玩着就上了大学,只能说如今的考试方式给了你一次机会,并不说明你拥有与大学相匹配的知识和能力;如果眼前一切令你不满,与你想象的大学相去甚远,你甚至质疑自己“这就是十年寒窗的目标”,你失落的心境让你难过甚至想逃离,但你能保证自己的离开就能释然?这就是我之前说的,需要和自己的过去做一个告别,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之前你可能对大学有很多憧憬,认识一群新朋友,谈一场恋爱,参加各种社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以上这些都可以有,但记住时时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你的行动就会更果断,自己也不至于迷失自己。进入大学,你会从学长或老乡那里取经,这里有真经和假经,需要你去分辨,有人会教你如何去逃课,点名时可以怎样化险为夷,考试如何作弊得手等等,希望你只是听听就好,你太在意这些,最后吃亏的必定是你!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与你以往所经历的有实质性的区别,没有那么多人去管你、教你怎么做,你更需要的是自己去学,自己去做。如果你感觉自己无所事事,终日都在混吃混喝,那你真的有必要问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有些同学来到大学少了很多约束,会让自己沉迷网吧,在游戏世界里寻找快感,久而久之课堂上萎靡不振,荒废了学业,疏离了社会,损害了健康,我想这些都不是你的初心吧!有些同学对大学爱情由好奇到渴望,为了让自己尽快“脱单”,不惜整日在校园寻找,其实再美好的爱情都需要立足生活现实,你可能说我不懂浪漫,可浪漫的事情在校园天天发生,同时也被作为谈资和笑料,99朵玫瑰、心形的蜡烛、999个柚子的表白……这些看上去都够有真心够浪漫了吧,但结果如何我不说你懂得,爱不爱是一回事,最关键的是你的表白能给对方多少安全感。你也会辩白,那不是真爱,难道真爱就是不管不顾,让彼此成为超人,别总说别人不懂爱,是你自己还不具备爱的能力,所以真诚奉劝你,正确的对待爱情,先把自己打造成为能带给别人安全感的人。坦然地对待爱情,有一份“得之吾幸,失之吾命!”的心境,如果真的遇到,就珍惜,没有遇到继续等,总会在生命的某一时刻碰到那位合适的人。过分的强求,最终落了“千山万水共赴油锅”,恐怕也不是自己的初心吧!

有幸走进大学,经历大学,就不要虚度,毕竟在我们的生命当中,这是一段不短的时间,前行的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和诱惑,我们会彷徨会呐喊,但静下来,想想最初的本心,就会在自己的行动中作出正确的选择,坚持前行,不忘初心。

思政部教师  林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