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携笔从戎筑长城 飞扬青春献国防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15:47 作者: 点击:

我叫杨昊,原就读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11级矿山测量专业。2012年12月参军入伍,2013年参加漳县、礼县抗震救灾,2014年参加高原使命课题训练“砺剑昆仑实兵实弹演习”,曾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一次。2014年底复学就读于13级矿山测量2班。

谈起参军入伍,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目的,对于我来说,却是想法由来已久,渊源颇深。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的父亲曾今也是一名军人,他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经历过真正的战争,有过战伤,有过军功,有过“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豪情。而我小时候总是缠着父亲还有父亲的战友们给我讲述他们那个年代的战争故事和战友情谊。小时候我曾常常看到父亲爱抚着带回来洗的发黄的军装,和在战场上用忠诚和鲜血换回来的每个军功章,眼角还时不时的流出泪来,总是不明白,不是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么?父亲为什么会偷偷哭泣呢?逐渐长大后的我也慢慢明白父亲泪水的含义,也就是那个时候,一颗军绿色的种子深深的扎根在我内心深处,不停的汲取着父亲给予我军队故事的“养分”,并等待着某天在我内心深处破土而出,给我军绿色的信仰和血色的忠诚。

随着时间的匆匆流逝,曾今那个好奇懵懂的小屁孩,现已是满怀从军之志的热血青年并有幸通过了2012年的征兵选拨,而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发生了变化,军队的一切像是烙铁般给我的人生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让我刻骨铭心。

记得离家出发的那天,我本不想让父母来送我,因为我怕父母爱子心切的泪水和担忧的目光会动摇我投笔从戎的决心,可家人还是执意要来送我,临走时父亲一句多余的话也没有说,只是用力的扶住我肩膀长长的叹了口气,久久的凝视着我便转身离开了。我知道父亲是怕说多了影响我出发的心情,毕竟他知道在部队的心酸和不易,甚至突如其来的危险;我知道他是担心我这个从小娇生惯养的独生子能不能吃得了这份苦,历练成真正地男子汉;我也知道他重重地按我肩膀的含义,那是相信我能在部队建功立业的信任。从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我也要像父亲一样得到属于自己的军功章,不仅仅只是去羡慕父亲。

到了部队以后在班长和老兵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我很快适应了新兵班的生活,只是之前缺乏锻炼在体能上有点吃力,相对参军以前新兵的“超负荷”训练让我患上了“新兵腿”的通病,尽管连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但是在战友们相互扶持和言语的鼓励下,我还是在每次训练时都咬着牙追着前面的战友不甘落后。虽然在体能上处于劣势,但是很快凭借着我大学期间的学识和经历成为了新兵连的政治思想骨干,甚至在一些方面做的比老兵更加优秀,正是因为这样得到了部队首长的肯定并赋予了我新的政治任务。这对于新兵来说就是一种荣誉。

下到连队后我被分到了通信班,我手中的武器不仅仅是95式自动步枪了,还多了传达上级命令与指示的电台,成为了一名起通联作用的报话兵。如何快速准确的传递命令成了我今后要挑战的新内容。

2013年在执行砺剑贺兰的演习任务前夕,我正守着电台吃午饭,突然听到“0101 0011”的代号后,口中尚未咽下的米饭把我呛了个正着,这是全员全装进入一级战备状态的作战命令。当时我满脑子充斥着一切可能的猜想,并不是因为害怕,而是觉得这正是献身国防的最好时机,因为在和平时期得到实战的锻炼机会非常不容易,只有参加重大任务才有可能。看到译文后才知道是甘肃漳县、礼县发生地震,受灾情况比较严重,需要我们去救灾。当全员登车后,随着一声令下军车开始疾驰,我的心跳在逐渐加速,第一次参加这样大的任务,天知道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看到灾区坍塌的土坯房,看到躺在废墟中血肉模糊的人们,看到那惊恐失魄的孩子,看到担惊受怕的群众,我心里涌出了说不出的滋味。尽管地面交通受阻,我们被切断道路,但我们步兵还有双腿,就在暴风雨中徒步前行。“我们一定会把你们救出来,不惜一切代价”这是上级的指示,也是每个战士的心声!

起初因为赶时间,并没有带多余的给养,每人最多也就是三日份的口粮,而灾区的群众也在等着食品和水源,于是战士们都自发的取出了一日份的口粮分发给群众。随着受灾群众的增多,我们甚至分发了两日的口粮,也就是说过了今天我们就要饿着肚子了。就在这个时候,部队首长说“不要忘了你们是人民养育的,你们是人民子弟兵,吃你们点口粮算什么!请同志们和群众们放心,明天中午,直升机和军车会及时送来救灾物资。”首长的承诺安抚了群众的担忧,我们一边安置灾民进入帐篷休息治疗,一边昼夜轮战进行救灾。每当看到一个个群众被救出,我们的脸上就会多出一丝欣慰。

在这里通讯受阻,只能依靠身后的电台。白天我和战友们一起拿着锹镐进行挖掘,手指和手掌上磨出了一个个的水泡,磨破了又磨出新的,疼得我呲牙咧嘴。夜晚轮休的战士就在少许平坦的地方打地铺露天宿营。可是山里的夜晚气温下降很快,很多战友们就依偎在一起取暖,稍做几个小时的修整后又重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大家的救灾热情丝毫不被这寒冷的气息所影响,而我就在柴油发电机旁守着电台给电台充电,因为担心随时会有命令下达,即使在休息打盹的时候我也不敢放松。即使轻微的电流使话柄发出嗤嗤的声响也会把我从睡梦中惊醒。生怕因为我的疏忽错过了什么,影响了部队的行动。我深深的知道在战时这就是贻误战机,而现在就等于是拿灾区人民的生命在开玩笑。

历时半个月,每天都是日复一日的挖掘和清理工作,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让我有些体力不支,白天徒步行军时,眼前一黑,我居然一头栽倒在旁边的树沟里,蹭破皮肤的疼痛让我瞬间清醒了许多,我急忙爬起来傻笑着说,不小心滑倒了。就算这样还是瞒不过大家的眼睛,不久我接到通知,要把我从救灾一线调整到相对轻松的后勤单位。可天性倔强的我觉得这是对我工作的否定,说什么也不肯离开。上级领导知道了这件事,专门对我进行了表彰,得到荣誉后的我更像是打了鸡血似的,精力充沛,完全不知道疲倦,直至救灾工作接近尾声。

救灾和演习任务结束后,我们返回驻地,原以为能够好好休整一下,却没想到,师部组织的通讯兵比武紧接着展开了。班长对我说,你通讯技术不差,参加比武这是个锻炼的好机会,要是能获得名次,没准还能荣立“三等功”。荣誉对于军人来说就是生命,甚至高于生命,顾不上身体的疲惫,我参加了“集训队”。

刚来的我自信满满,殊不知山外有山,一次次不理想的检测成绩都是对我一次次的打击。晚上躺在床上,我辗转反侧,突然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问道“你真的打算放弃么?你真的打算当逃兵么?”我猛地坐起来狠狠地打了自己一巴掌,心里狠狠地说道“我才不要当逃兵,我才不是懦夫,我要靠自己获得属于自己的军功章”。从那天起我端正自己的心态,虚心的向每一位比我优秀的战友请教,学习他们的专业技巧,并刻苦练习。比武的日期一天天临近,而我的专业技术也在悄然增长,背诵密底的时间和操作电台的时间也在疯狂的缩减,最终在比武中取得了全团第一,全师第二的优秀成绩。

在年底总结时,连队领导上报了我的事迹,部队决定授予我“三等功”以资鼓励。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三等功”啊!听到这个好消息,我觉的自己开心的简直就要飞起来了。我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自己的荣誉。

随后我又参加了“高原使命课题——砺剑昆仑”的演习,在海拔5300米的无人区历练了整整7个月,7个月的爬冰卧雪更加锻炼了我吃苦耐劳、坚韧的毅力。随着演习接近尾声,我的军旅也即将走到尽头,外训返回驻地后,马上面临着复退,尽管心中有着种种的舍不得,但我确实该走了,休学的期限也到了,还有尚未完成的学业等着我。临走前班长对我说“革命战士哪里需要哪里搬,现在学校需要你,只要精于自己的专业,哪里都能干的很出色。记住退伍不褪色,回去给学生们带个好头”。带着种种的不舍与留念我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军营回到了家乡,回到了学校。

回来后,有朋友或者同学问我,“你当兵后悔不?当兵是不是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每当他们问起时,我总是微微一笑说,你亲自去感受了就知道了!其实我更想对他们说“当兵两年我不后悔,要是不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要是毕业后还有机会我一定会选择二次入伍”。

在此引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以为,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因此要想实现“中国梦”,就必须以“强军梦”作为依托。我们知道“国无防则不立,民无兵则不安”,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必须尽快加强国防建设适应现代化战争,这样军队就需要高素质兵源掌握先进技术与武器,大学生携笔从戎,是祖国的需要、时代的呼唤、责任的担当。大学生入伍,也是新形式下提高部队兵源素质、加强国防建设的重大举措。

大学生携笔从戎,献身国防,一腔热血,满怀抱负入伍,也是大学生提前进行社会实践,体验部队生活,丰富人生经历,同时可以磨炼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养成雷厉风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这对大学生今后成熟地走向社会,客观的面对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必将起到十分积极地作用。

同学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把对祖国母亲最深厚、最神圣的情感,转化为参军报国的政治热情,积极响应祖国召唤,加入光荣的人民解放军行列,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人生最壮丽的诗篇,为建设和保卫祖国建功立业。当兵好,大学生当兵更好,兰资环大学生当兵好得不得了!

(就业工作处根据杨昊同学在2016年“我的军旅生活”报告会上的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