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战“疫”故事】战“疫”同心 思政同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9日 21:35 作者: 点击:

战“疫”同心 思政同行 ---安全工程学院多维度开展线上思政课堂

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在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狠抓教学管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让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引导学生恢复学习状态,努力克服疫情对学业的影响。

上好“思政课”创新教学模式,深化融会贯通

同心战“疫”,结合课程特点将疫情防控、爱国情怀、生命教育、抗疫精神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学校老师以在线教学为契机,积极探索课程模式创新,转变教师授课方式和语言风格,采用当代大学生最喜欢的方式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加强思政和线上教学的融会贯通,促进二者相互融合,培“思政”沃土,同时以“疫”为“材”教育学生只有经过历练,国家和民族才能不断成长,只有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个人发展才有保障。一场围绕“防疫战疫”的课程思政行动热烈开展起来。并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上好“心理课”及时排忧解难,疏解心理压力

当前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疫情形势的变化给广大师生身心带来影响。学校扩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利用网络媒介、微信公众号、QQ群等平台定期推送心理科普文章,引导学生积极应对困难,合理疏导情绪,传递积极抗疫正能量。由学生工作部团委牵头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组成心理防护网,构建网格化学生管理机制,与学生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健康、思想、心理状况,深入了解学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开通线上心理援助热线,加强对密接隔离学生、次密接隔离学生、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家境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提供针对性的关怀指导,帮助他们战胜疫情影响,顺利度过难关。

上好“专业课”从文本到当下,坚持多元关怀

生活即教育,学院辅导员在合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关怀本班学生,引领学生利用抗疫时间提升专业能力和学业水平,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网络教学,针对学生线上提出的问题即时答疑解惑,确保他们学业顺利进行,生活健康有序,学校多元化开展线上讲座,多层次为学生送上好文、好书,推荐优质网络学习资源,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不仅是“课堂革命”背景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资源保证课程进度,还化疫情危机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契机。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方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辜负时代,不虚度韶华。

(安全工程学院 张铧予/供稿;高鸿斌/审核)

资环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