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莅临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1日 13:47 作者: 点击:

7月10日下午,学院特邀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莅临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提升”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军武、阳仁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林、副院长韩玉霞及全体专兼职思政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王宗礼教授围绕“新时代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的必要性”、“什么是好的思政课教学”、“怎样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等三方面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现场公开课”。他说,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人格要正、自律要严”的要求,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锤炼大爱精神、强化责任意识,以问题意识为导向,确定研究方向并持续钻研,多读、多写、多思考,以专家学者范文为基础,打磨自身科研写作技巧和能力。如此,思政课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方能产生质的飞跃和提升。

王宗礼教授授课

王宗礼教授指出,高校思政教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是立德树人主阵地”的科学论断精神,积极提升自我教学与科研水平,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努力探索并实践提高思政课教学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的有效途径,立足主阵地、守好主渠道、讲好思政课的同时赢得思政教师自身尊严。他强调,好的思政课教学一定要将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八个统一”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落地生根并发扬光大,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提炼深刻的理论逻辑、厚植学生的情感共鸣,运用有感染力的语言艺术调动学生广泛参与互动的课堂氛围,最终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达到思政课浸润学生心灵的教学效果。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宗礼教授就我院思政教师关心的问题作了耐心解答并推荐了思政课相关系列书籍。王宗礼教授新颖的授课思路、扎实的知识储备、文史哲相得益彰的授课模式、生动幽默的课堂语言,给现场聆听讲座教师的心灵深处以极大的震撼和启迪,也让全体思政教师对于讲好思政课产生很强的信心。

交流互动环节

讲座结束后,我院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为契机和航标,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和科研能力、水平,助力高校思政理论课育人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的发挥,力争将我院思政课教学打造成省内乃至全国高职院校的标杆,为区域社会和相关领域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高鸿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