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领导来我院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7:09 作者:sy 点击:

11月2日下午,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处长董吉玉、张跃东,学院副院长祁克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各系系主任参加了座谈会。副院长祁克顺主持会议。

祁克顺副院长从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思路、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管理、师资力量、专业设置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后,张跃东处长以幻灯片的形式直观播放了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生产规模、工艺流程、员工状况、工作环境。
双方了解彼此情况后进行了交流,董吉玉处长首先介绍了企业概况,他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属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是青海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省属企业,公司位于中国最大的干涸内陆盐湖——察尔汗盐湖,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是青海省四大优势资源型企业之一,也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龙头骨干企业。前身为青海钾肥厂,1996年作为青海省的首批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进行了公司制改造,更名为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实行母子公司的组织结构,与所属各公司之间为资产纽带关系,各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集团公司是决策和资产中心,各公司是成本和利润中心。盐湖集团1997年将氯化钾生产经营主业重组为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盐湖钾肥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1998年公司成功地按照 ‘加强控制、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实现了三年扭亏目标。
‘盐湖集团’股票于2008年3月11日复牌上市交易。目前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0.6762亿元人民币,现有职工9400多人。现全集团有5个控股子公司,3个分公司,5个全资子公司,3个参股子公司,1 个国家级技术中心。集团现拥有230万吨钾肥生产能力,资产总额达到226亿元。
作为国内首家大型钾肥工业生产企业,地区的艰苦性,企业代表行业的唯一性和钾资源的集中性,构成了企业的鲜明特征。经过多年的发展,盐湖集团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化工产品生产、后勤服务、建筑安装、工程监理、酒店和物业管理、百货、资本运作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集团公司。”
之后,祁克顺副院长问:“请问企业的资源情况如何?”
董吉玉处长说:‘察尔汗’是蒙古语的音意,意为‘盐的世界’。察尔汗盐湖总面积为585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湖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钾、钠、镁、硼、锂、溴等自然资源,总储量为600多亿吨,其中仅氯化钾表内储量为5.4亿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7%;氯化镁储量为16.5亿吨,氯化锂储量800万吨,氯化钠储量426.2亿吨,均占全国首位。整个盐湖潜在的开发价值超过12万亿元,是发展我国盐化工业的战略宝地。盐湖开发和综合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祁克顺副院长问:“请问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和技术进步情况呢?”
董吉玉处长说:“1996年盐湖集团研制成功了反浮选冷结晶技术,1996年实施了40万吨扩能改造,使盐湖集团氯化钾生产能力达到50万吨,实现了盐湖集团发展的第一次飞跃。2000年,青海100万吨钾肥项目被列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首批十大项目之一,也是十大项目中唯一一个产业化项目。2000年5月开工建设,2005年生产钾肥90余万吨,2006年实现达标、达产,产量达到105万吨。2007年盐湖集团生产氯化钾195.98万吨,销售钾肥186万吨,实现氯化钾销售收入36亿元,全集团实现利润20亿元,全集团上缴税金4.2亿元。2009年盐湖集团生产氯化钾222万吨,销售钾肥208万吨,实现氯化钾销售收入55亿元,全集团实现利润28.98亿元,全集团上缴税收6.8亿元(不含增值税)。
反浮选冷结晶技术专利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金奖;水采船制造技术获得国家重大技术成果奖,该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盐湖集团被认定为‘中国钾肥制造行业排头兵企业’,荣获200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496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第83名,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第34名,中国化肥企业100强,中国A股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百强等等。”
祁克顺副院长问:“我们的学生过去后待遇怎么样?”
董吉玉处长说:“这是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一般老员工年收入为5-7万元,新员工基本上每月2000-2300元,扣除各保险费用等,能拿到手的大概是1800-2000元,年底企业还有奖金,大概是1-2万元之间。我们企业还有企业年金,就是将来退休后,除了国家养老保险金以外,企业为退休员工额外发工资的35%,这35%不是一成不变的,是以每年5%增长的。”
祁克顺副院长问:“往届生可以应聘吗?”
董吉玉处长说:“只要是我们需要的专业,应往届学生均可应聘。”
祁克顺副院长问:“学生过去后户口落户吗?”
董吉玉处长说:“这个依照学生意向,如愿意将户口迁过去,我们会出具相关证明,由学生自己去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祁克顺副院长问:“贵企业在与我院校企合作意向、订单式培养模式上是如何考虑的?”
董吉玉处长说:“我们很愿意与贵学校进一步商定校企合作事宜,可以根据我们所需要专业情况,学校开设相关课程,还可为学校设立奖学金,以表彰品学兼优的学生。”
祁克顺副院长问:“贵企业何时来我院招聘?”
董吉玉处长说:“经过商量,暂时把时间定在11月7日,如有变动,及时通知学校。”
随后,各系主任询问了自己系上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否进入面试应聘。董吉玉处长——作了详细认真的解答。

(供稿:党委工作部 方龄萱/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