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阅读是最美好的遇见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18:53 作者: 点击:

季羡林先生的《坐拥书城意未足》一书中一开篇就引用了张元济先生的一句简单朴素的话“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天下”而又“第一”,可见张老先生对读书重要性的认识。也体现了季羡林对这个观点的认可。

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类要想进步,就得读书。他还说过“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如此如饥似渴的阅读就是他的姿态。

古人讲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读书也需要技巧和方法。“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在古代,古人们常用竹片做成的“竹简”来记录和写作。自从有了造纸术、印刷术的出现,才有了纸质版的书籍。人们的写作越来越方便。直到现在书是越来越多,可看书的人却越来越少。这种现象在古时候是不会出现的。中国历史上也流传下来许多脍炙人口的典故佳话。例如“悬梁刺股”、“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等。在这样艰难的环境条件下,古人用他们的独特的创造力来对阅读和学习的热爱和追求。

不过古代的那些文人墨客,都有一个相同的爱好——读书。读书是每个人都做过的事情,有许多人爱书如宝,手不释卷。因为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那么,读书有哪些好处呢?我认为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量.多阅读一些好书,能让我们了解许多科学知识。阅读可以让我们拥有"千里眼".俗话说的好"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多读一些书,能通古今,通四方,很多事都可以未卜先知。阅读也可以让我们励志,读一些有关历史的书籍,可以激起我们的爱国热情。阅读能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读一些有关写作方面的书籍,能使我们改正作文中的一些不足,从而提高了我们的习作水平。读书的好处还有一点,就是为我们以后的生活做准备。阅读不仅可以使我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还可以进一步巩固课内学到的各种知识,提高我们的认读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对于各科学习,都有极大的帮助。所以,我们要正视阅读的重要性。

宋真宗提出的“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如果从字面意思来讲,我觉得这种说法是非常不高明的。不会得到大多数人的赞赏。最多也只是起到一点鼓励作用罢了。但是就“书中自有颜如玉”一句来讲,我觉得王国维还是非常赞成的,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在他的名著《人间词话》中讲到以下一段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王国维先生接着讲到:“此等语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晏,欧诸公所不许也。”王国维先生是从古代几位大词人的词作中摘引出这几段名句来讲做学问的三境界。原来的词意,很明显大多写人间儿女私情。然而王国维先生却很巧妙地借用来讲做学问的境界。一语中的,讲得非常透彻。这更加阐述了阅读是最美好遇见这个主题。

另外,博斯威尔有这样的一句话:“每天读上五小时书,人很快就会渊博起来。”也有一句谚语这样说:“生活中没有书,就好像天地间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就仿佛鸟儿没有翅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以礼仪大邦闻名于世,我们的民族从来就有知书达礼的传统美德。“虚席以待”、“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等等以礼相待的成语和典故,在历史上广为传诵,就深刻反映了这一点。读书才能知礼,讲礼,对人彬彬有礼,对他人的尊重,是保持人们正常关系的准则。知礼讲礼的人大多以他人为重,以社会为重。能真诚待人正是一个人高尚情操的表现,是内在优秀品质的外化。读书是提高个人修养的必然途径,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生活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我们往往忽略了深层次的阅读和深层次的品味。在信息发达的今天,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多一些深阅读,它能让我们的生活馨香四溢,让我们的人生旅途“风景这边独好”。也许有人会说,浅阅读不也很好吗!它既符合时代发展的规律,又能让我们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但我觉得,浅阅读能让我们满足一时的需求,就长远而言,深阅读更适合我们的口味,能使人一生受益。而且我觉得,不仅要深度,还要“温故而知新”反复读。每一次的发现和感触都不一样,这不亚于一场美丽的邂逅。所以,热爱阅读吧!只有阅读才是最美好遇见。

《绿苑》编辑部供稿

 昋虎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