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第十次科技博物馆理论研讨会在中国科技馆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4:41 作者: 点击:

9月20日,在中国科技馆迎来开馆30周年之际,中国科技馆与《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迈向2035”——科技馆事业发展研讨会暨第十次科技博物馆理论研讨会,会议主题为“‘迈向2035’——科技馆事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作主旨报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馆馆长,高校专家学者,科普企业代表以及全国科技馆相关人员共约200余人参会。

陈刚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科技馆30年来在中国科协的统筹领导下所取得的开拓性成就,尤其是自2012年底开始,中国科技馆引领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以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和中国数字科技馆为抓手,带动全国科技馆共同发展,开创了协同发展、形成合力的新局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共科普服务公平普惠的“中国方案”。

王春法作了题为《关于博物馆发展的若干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博物馆的职责定位、博物馆与观众的关系、新时代博物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方面,阐述了博物馆存在的价值、与社会和公众沟通的方式、博物馆迎接挑战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殷皓作了题为《迈向2035的中国科技馆》的主旨报告。他从历史的视角回顾了中国科技馆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和新馆建设三个阶段的发展脉络,总结了中国科技馆在自身能力建设、服务公众水平、引领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服务全国科技馆行业发展、增强国际影响力并贡献“中国方案”等方面取得的开拓性成就。

研讨会设“科技馆展教资源的开发与创新”“智慧科技馆建设的探索与展望”“科技馆运行管理的经验与机制”三个分议题,并安排了“馆长沙龙”和中国科技馆系列图书新书发布会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