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职教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策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4日 08:19 作者: 点击:

数字化转型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更是职业院校实现转型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数字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和全面推广,对于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能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促进产业数字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施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既是数字时代的要求,也是职业教育自身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完善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规划

以国家战略和数字技术视角重新审视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路径,凝聚共识,实现顶层设计、规划先行、稳步推进、迭代发展的数字化发展道路。坚持需求导向、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性,统筹校内外数字化服务资源,借助社会力量协同构建技术系统,经济、高效地为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提供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和安全稳定的数据信息服务。

重视职业院校数字化组织体系建设,包括信息化领导力、信息化组织机构、政策与规范、人力资源、建设与应用机制、运维管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研究与发展体系等,确保职业教育数字化建设顺利实施、安全运行和持续发展。

以“升级平台、充实资源、完善机制”为内容,坚持需求牵引,建设好“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强化平台在知识生产、资源共享、学习支持、监测评价、管理决策等方面的功能,实现职业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应用服务。充分利用好“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借助平台互联互通的优势汇聚校外资源和力量,全面提升办学能力,推动职业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健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政策法规

完善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和法规,加强数字化转型的组织和协调,促进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建立数字化转型的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推动数字化转型与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和共同发展。

加强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的宣传阐释及相关政策和行动的相互衔接。在职业教育的政策文件中,国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等,职业院校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这些文件精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在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进程中,需要有意识地对这些政策和行动进行相互衔接与配合,并向职业院校准确宣传阐释相关政策的精神,确保认识统一、上下联动和推动落实。

推广数字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应用

数字化技术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和关键。在数字化时代,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是基础,要加大数字化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和推广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手段,探索数字化技术与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用数字技术对职业教育全过程进行优化和提升,整体提高职业教育的数字化水平和质量。

一是综合打造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统筹建设好数字化教育平台、数字化教育资源和数字化教学内容,加强数字化教学管理和服务,提高数字化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建立数字化评价机制进行监测和反馈,注重数字化教学的评估和反馈,进一步完善数字化教学体系,提升数字化教学在职业教育中的实效性和实用性。

二是建立职业教育与产业相结合的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探索数字化技术在产业人才培养中的应用和价值,通过数字化教学资源和内容的优化,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职业教育的实践性和专业性,使学生更好地适应产业需求和市场变化,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

三是提升职业教育数字化治理能力。树立数字化管理和服务理念,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育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动职业教育决策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职业教育管理由单向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职业教育服务由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转变,提高职业院校管理服务质量与效率,降低管理服务成本,促进职业院校综合改革,持续提升职业院校科学化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提升职业院校师生数字化素养

教师是人才培养的主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只有教师队伍拥有专业化的数字化技能和知识,才能更好地应对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高教师的数字化素养和教学能力,加强教师的职业发展和培训,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创新意识,提升师生信息化意识和能力,才能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一是指导教师充分利用各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各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各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云上优质资源,实现个性化的备课与教学,并鼓励教师将自己的课程开放到平台中,在共享交流过程中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反思与改进能力。

二是完善教师发展体系和激励机制,增强教师数字化教学改革和创新的意识与动机,支持教师深入参与信息化教学改革及研究,持续提升数字时代教师教学综合能力。

三是引导学生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及资源,培育自身信息素养、信息化专业知识、信息化职业能力,成为具有自我激励意识、自我管理能力的终身学习者。

重塑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新生态

数字化转型是未来职业教育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方向,虚实结合的新型个性化育人空间、各类教育数字化资源的共建共享、全员参与的数据治理理念等,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职业教育的社会化服务、学校的数字化治理、终身学习社会的构建提供了全新发展机会和发展模式。职业教育要主动适应服务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升级的要求,探索数字化背景下职业教育新规律,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新体系,培育职业教育新机制,创新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新模式,全面服务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服务产业和终身学习社会,推进数字资源共享与均衡发展,支撑引领职业教育迈向现代化。

数字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倍增和持续溢出效应,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转型跨越发展。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持续演进的过程,职业教育应该积极探索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数字化水平和质量,抢抓数字化发展新契机和新机遇,全方位重塑职业教育发展新生态,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李军系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