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现代学徒制与高质量职教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09:57 作者: 点击:

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是有区别的,职业教育更重视一个人在职场上的综合能力培养,包含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直白说,就是慢工出细活。职业培训的重点在于根据岗位上的某一技能需要,以最短的时间和最低成本对于员工进行培训,让他掌握某些技能后,立即可以上岗工作,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两者的目的虽有不同,但都在追求高质量成果。由于教育存在巨大的社会效益外溢性,因此,比培训更难量化评价!


笔者自1997年追随台湾质量管理大师盛其安先生学习,对于质量管理有一定的认识。质量就是客户对产品或服务体验的综合感觉。因此谈职业教育的质量问题,可以从几个方面谈:第一、客户满意:职业教育的客户是家长,家长说好,才是真的好。第二、可衡量性:质量代表有标准、可量测,职业教育的量测(不考虑外溢性)是学生家长(购买服务者)的满意度,包含毕业后的就业机会和工资水平。第三、质量代表可靠性,学生培养过程必须是可控的,也就是学校的教学质量水平必须是可被监控、可确保的。第四、质量代表可持续发展:也就是培养体系应该具有回馈机制和自我修正能力。根据以上的说明,笔者认为高质量职业教育应该是:


一、 客户满意:


教育是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一种引申需求,经过教育一方面可以提升个人的精神文明、一方面可以提升个人的物资回报。由于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风,对于子女的教育都非常重视。他们择校的关键要素,就是学校的美誉度或知名度,更具体说,学生家长最关注的就是子女毕业后,应具有的综合素养和职业能力。他们期待子女在学校能获得丰富的知识、熟练的技能和综合素养。学成后能为家庭、社会带来贡献!现在学徒制就是帮助学生顺利转换为职业人的有效途径,职业标准中涵盖了毕业后想从事岗位的知识、技能与素养。


二、 可衡量性:


现代学徒制中,对于职业标准中的知识、技能与素养是有衡量标准,也就是具有科学的评估方法。如观察法、引导式讨论法等等。科学的评估方法结合职业标准,构成导入现代学徒制成功最关键的核心元素。


三、 可监控性:


现代学徒制采用学习后学徒必需提供证据来证明自己学习到位,让学习成果可以由利益相关方客观的监控。也就是师傅指导学徒的学习成果是受评估师的监控、评估师的评估质量受内审员的监控;内审的质量管理受外审(第三方)的监控。现代学徒制必须有标准、有证据、有评估才容易见真效、受企业欢迎!


四、 可持续性:


现代学徒制的学习内容是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和学徒的个人能力量身定制的,采用过程评价和阶段性评价,经过计划、评估、总结、回馈来提升学徒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完全符合质量管理中的NPDCA品质环圈原理。现代学徒制逐渐成为职业人终身学习的可行机制。英国已经开发学徒5级与6级,期帮助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后更快的转换为职业人、胜任企业的管理岗位!


笔者认为现代学徒制是确保教学质量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换言之,达成高质量职教的最佳途径就是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今年二会期间,教育部已决定推行现代学徒制第二批试点。相信2.0版的试点,会让现代学徒制更落到实处,更受企业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