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部省合建与省部共建高校,一字之差,有何差别?各有哪些优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09:50 作者: 点击:

说到我国近3000所普通高等院校的隶属关系,其中“省部共建高校”与“省部合建高校”是最容易让人产生疑惑的,人们不禁会问,两者一字之差有什么区别?它们在各自发展上又有哪些优势?报考时应该注意些什么?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这里的“省部共建高校”主要指的是以省委领导为主的高校,不包括一部分部属高校。比如以清华大学为例,虽然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但它也是教育部、北京市、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水利部、国家海洋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建高校,虽然也可以说成“省部共建”,但其实就是教育部直属。比较典型的省部共建高校有: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南大学、燕山大学等。


而“省部合建高校”则是指一些高校由地方省委和国家部委共建,但更倾向于部委,被列入教育部直属高校行列(级别低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同时地方省委仍有非常大话语权,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扶持某些高等教育实力较弱的省份,这一点从招生计划中就可以看出,高校绝大部分招生名额都留给了省内学生。目前,我国共有14所省部合建高校,它们分布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为郑州大学、南昌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它们也被称作“Z14联盟”。其实,“省部合建”与“省部共建”之间最大的差别就是经费支持。这14所省部合建高校近年来经费逐年上升,其中郑州大学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各方大力支持下,2020年经费预算超60亿元,甚至高于很多教育部直属高校。由于这些高校有教育部专项经费支持,近年来发展越来越好。

而“省部共建”高校,在教育部或者其他部委那里最多是挂一个名,虽然也额外给一些经费,但少得可怜。经费来源几乎全部来自省内,这就对各省经济实力提出了很大要求,其中苏州大学就是其中的代表,在30亿元以上,而一些地处经济实力并不强省份的高校,每年仅几亿元的经费,发展受到很大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