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情系食品安全 心铸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16:20 作者:sy 点击:
如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加速了食品生产和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出现了许多新型产品。也随之出现了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不管是学校还是社会食品安全问题都是比较严重的,学生对食品安全知识的欠缺和防范意识不强。同学们在购买东西时不能购买三无产品,不买街头无照、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产品,减少食品中毒的隐患,注意清洁个人卫生,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学生在餐厅打饭
校园食品经营主体组成复杂,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多为待业人员,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和社会闲散人员等弱势群体,为了谋生在校园外面设摊点或租店面从事经营,工商部门在进行检查时受到相关就业及扶持政策的影响,很难把握,如对其进行严厉取缔和处罚,将会影响到这些人员的基本生活和社会和谐稳定。
餐厅工作人员正在打饭,着统一制服、戴口罩。
学校食品安全的现状
学生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不够,自我保护意识差。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食品安全问题。在购买食品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能购买三无产品。
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与以后的发展着想,尽可能少食用零食。我们在购买食品时,打开食品包装,检查食品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许多东西实物和包装上的不一样。我们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若蛋白质类食品发粘,油脂食品有哈喇味,碳水化合物有发酵的气味或饮料有异常沉淀物都不能食用。
不到校园周边无证摊贩那购买盒饭和食物,减少食物中毒隐患。尤其是不能吃校园周边的无证摊贩的烧烤、小吃之类的食物。这些摊位没有经营许可证,食品来源没有保障,而且含有大量的地沟油。我们尽量不要到校园周边的摊位去吃东西。
学院快餐
校园食品安全的对策及建议
一是向食品经营者开展诚信经营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要求守法经营,把握好货关,杜绝假冒伪劣食品上市,自觉将三无、过期、霉变的食品及时下柜并销毁。
二是严查不法经营者的行为,对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予以严厉处罚,加大法律震慑力。
三是引导业主自律自重,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树立社会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进销货台帐制度,改善学校及周边食品消费环境,防止消费安全事件发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更加注重个人卫生,饭前饭后请洗手,自己的餐具自己经常消毒。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在校园内,方便面很受很多同学的亲睐,它成了我们日常的主食。尤其是女生不管有课还是没课都喜欢拿它来解决我们的午饭,但是它对我们的身体危害很大。方便面是最便捷的一种食品,生产厂商为了它的有效期,在它当中大量使用防腐剂。为了我们自身的安全考虑,平常尽可能的不食用方便面和一些垃圾食品。
学生在餐厅用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总之,食品安全问题是社会发展的首要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应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不是几个人,几个部门就能解决的。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应高度重视学校的食品安全问题,健全校园的食品安全制度。减少食品安全的隐患,让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包鹏飞/图文;方龄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