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科普育人结硕果 全国示范绘蓝图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09:53 作者:sy 点击: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教育活动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气象、采矿、地质、冶金、水利等为主要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是教育部、财政部重点建设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是解放军总参谋部、教育部确定的定向培养直招士官院校和教育部确定的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学院按照“教学、科普、科研、培训、技术服务、技能鉴定”“六位一体”的原则,依据地形地势建成了特色鲜明、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的实训科普教育基地,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特色专业建成了由现代化仿真矿井、气象科技综合实训中心、地质勘查实训中心、仿真水利枢纽组成的覆盖采矿、气象、地质和水利等行业的11个资源环境实训基地,室内外场馆总面积近9300平米,科普教育做到立足行业、服务甘肃、辐射整个西北区域。
学院设有具备国家二级煤矿安全和二级安全生产培训资质的培训中心、国家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基地、中国气象局高空探测人才培训中心、甘肃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等社会服务机构。其中,以现代化仿真实训矿井、气象科技综合实训中心、地质勘查实训中心、仿真水利枢纽四个省级科普基地为基础,通过参观、讲座、宣传月(周)、夏令营等形式面向社会开展科普活动,开放天数约240天/年,年参观人次达15000。
2009年,现代化仿真实训矿井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全国科研实验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2012年,现代化仿真实训矿井、地质勘查实训中心、仿真水利枢纽、气象科技综合实训中心被甘肃省科协确定为“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2015年,气象科技综合实训中心被中国气象局确定为“国家气象科普教育基地”;2015年,学院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选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现代化仿真实训矿井
现代化仿真实训矿井占地面积约4100平米,2009年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矿井依山形地势布置,采用走向平硐上山开拓方式,上部斜井作回风井。井下布置有两个综采工作面,两个掘进工作面,一个炮掘工作面,采用胶带运输机连续运输,巷道支护采用了锚喷、砌碹等多种方式,装有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目前主要科普项目有:认识煤矿开采过程、了解矿井通风队煤矿开采的重要作用、了解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构成及作用、了解井下巷道不同的支护方式及支护原理、认识井下主要采掘设备、运输设备提升、通风设备及各类供电设备等。年均接待科普参加学习人数达3000多人次。
接待社会各界人士
气象科技综合实训中心
气象科技综合实训中心是在原有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地面气象观测基准站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包括气象科普展馆、地面气象观测基准站、气象雷达探测平台、农业气象观测实验站,占地面积约1535平米。实训中心设有气象历史展区、气象知识展区、气象科技展区、气象综合业务实训平台、地面气象观测基准站以及温室大棚等,可全面展示气象科普知识与气象科技发展历程,辅助气象专业学习,实现了气象部门与教育部门资源优势互补,每年参观学习人数达6000余人次。
领导考察农业气象观测实验站
地质勘查实训中心
地质勘查实训中心占地面积约2000平米,由岩矿鉴定、古生物演化等15个实训室组成。2012年被甘肃省科协确定为“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基地旨在弘扬人类对地球和矿产资源的认识和探索,以地球生命的演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为主线,并为参观学习者提供了体验操作的场所。主要项目有宇宙与地球演化、矿物岩石鉴定、生命的起源与演化、中国大地构造沙盘及模型、矿产资源形成、地质灾害防治、矿产勘查方法介绍等。基底油古生物化石标本1600余件、矿石标本4300余块、岩心1000多米、各类勘探专业设备、灯箱图片宣传展板115张、科普教育视频40G。年均参观学习人数达2000多人。
学生在钻探实训演示区实习
仿真水利枢纽实训中心
仿真水利枢纽实训中心由空腔式仿真重力实训场、水力发电实训平台、水利综合智能仿真实训平台3部分组成,占地约1650平米。2012年被确定为“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基地以水利资源循环使用、水能资源的开发和合理利用等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为主线、以节约用水为主题开展科普活动,并为参观学习者提供了体验操作的场所和平台。基地现有52*9米大型石刻展一副、灯箱图片宣传展板50张、科普教育视频50G。同时与兰州地区中小学和相关大中专院校建立起了长期联系。年均参观学习人数达3000多人。
学生在水利枢纽实训中心实习
科普教育
学院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工作。制订完善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科普管理制度》,将科普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由专门院领导专抓科普工作,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半年进行一次小结,年终进行总评,对科普工作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
学院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科普工作队伍,共有专兼职科普工作人员近200人,其中有一大批高级职称专业教师;科普志愿者200余人,完全能满足科普工作需要。学院将科普工作职能设在科技处(校企合作办公室),由科技处专门负责统管全院科普工作,并设专人专岗管理,系部设科普工作对应责任人。
学院依托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开展重大专题科普和常规科普两类活动。重大科普活动主要包括:科普宣传月、地学夏令营、矿物岩石标本巡展、世界地球日、“生态水利”科普宣传周、野外标本采集与社会实践、世界气象日活动等。常规科普活动主要包括科普知识讲座和日常参观。同时,学院邀请知名教授讲授矿山开采、地质勘察、气象探测、水利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并与兰州市多个中小学校合作,向广大青少年开展免费科普知识普及以及教育参观活动。
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现场
安全生产月科普教育宣传活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正鼓动风帆重装起航,以更加精益求精、至臻完善的服务理念,努力绘就崭新的蓝图。
(何金亮/文;达娃/图;方龄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