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就业创业 职校生一样可以成为人生赢家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0:06 作者:sy 点击: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暴英霞) 眼下,正是大学新生入校的日子,职校新生也将开启自己的学习生活。三年或四年后,他们将步入社会、走到人生新的起点。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6月26日的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统计数据表明,中职就业率在95%以上,高职在90%以上。在就业市场上,职校学生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在创业大潮中,职校学生不惧艰辛和困难,踏实肯干,一样拥有精彩的人生,同样能成为自己的人生赢家。

  就业再深造,矿井中绽放青春

  甘肃小伙儿李虎在09年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就从学校应聘到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如今,5年时间过去了,这个从职校走出的青年已经成为火烧铺矿采煤一区掘进队队长。他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妻子是上职校时的同学,儿子刚满三个月。李虎说:“我当时选择上职校是正确的!我身边好多同学有的刚毕业,有的还在读研究生,有的在忙着找工作,有的考虑换工作。我现在工作稳定,比好多同龄人起步早了两三年。”

  李虎2006年考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煤矿开采。当时家乡有很多人都在矿上工作,受此影响,他比较喜欢土木和矿山类的专业,用他的话说,“当时就是奔着煤矿开采这个专业去的”。在学校这三年,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李虎还多次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学校从大一开始就要求学生每个假期都参加社会实践。因此,李虎趁着大一暑假,到位于甘肃陇南的甘肃煤业矿建一公司实习,每天跟工人们一起下井工作,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此后,在大一、大二的寒假,他又到陇南去实习。大二暑假,他则跑到青海格尔木纳塔尔煤矿实习。

  毕业季,动手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李虎顺利签约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初到公司,李虎担任采煤三区采掘技术员,负责煤矿井下采、掘煤工作面以及其他相关工程的技术工作。半年实习期满,李虎被评为优秀实习生。

  现在李虎担任掘进队队长,负责安排8点、16点、0点三个班点的工作,在队员们下井之前召开班前会,掌握队员身体、精神状态,安排工作重点,安全注意事项等。此外,他每天8点会换上工作服,到井下查看工程进度,进行检查指导。工作五年,李虎获得了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先进生产个人等荣誉,深受领导赏识。

  李虎说,这个行业的晋升空间很大,他现在已经被列入中层管理人员后备考察对象。晋升一般要求大专以上学历,但除学历外,重要的是要有队长及以上的管理经验。

  李虎认为,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提升。目前已经参加了贵州大学采矿工程本科班的再教育(函授),明年六月份就要毕业。下一步他将自学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

  据李虎了解,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煤矿开采专业的就业率是100%,“当时我们读大二的时候就有单位来预定了”。此外,学校的工程测量、矿山地质、安全管理、工程监理、冶金、选煤、矿山机电、气象等专业就业率也相当高。

  李虎说,“我认为不一定拿到高文凭就拿到了铁饭碗,职业教育是非常好的,因为它能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人才。如今社会需要的不是“文凭”人才,而是实干人才。

王晶在自己的店铺前。 (王晶供图)

创业进行时,电脑市场中淘金

  与李虎不同,2008年毕业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王晶从参加创业大赛起步,在学校时就开始了创业之路。如今,他是杭州易族电脑公司的创办人、总经理。公司创办7年,已在浙江开设了7家连锁店,年最高销售额达到7000万元。作为高职院校毕业生,王晶说:“我没有比其他人厉害,我只是在同学们玩乐的时候,花了更多汗水去创业。”

  绍兴小伙儿王晶2005年考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经营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谈起自己的母校,他更多的是自豪,而不是如其他职校生那样不愿提及自己毕业的学校。他说,母校非常伟大地包容着所有学生的点滴,看着我们从稚嫩的孩子蜕变、成长,“若有人问起我的学校,我会自豪地告诉他们,我毕业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在校时,王晶是一个活跃的学生,他加入校学生会外联部,还经常从相熟的企业那儿拿些东西来卖。他卖过电话卡,在校园里摆过摊,就这样挣到了自己第一家店的部分启动资金。

  2006年6月,喜欢电脑、非常关注电脑行业动态的王晶在《电脑报》上看到世界级的电脑主板厂商台湾映泰集团举办全国第一届校园创业大赛的信息,于是他报名参赛,从此与电脑结下不解之缘,走上创业之路。比赛中,王晶策划的针对映泰的营销方案脱颖而出,获得浙江省第一名、全国第二十名的好成绩。大一暑假,他参加了映泰公司安排的实习,从事销售等工作,对电脑市场更加熟悉。

  有了实践经验,王晶就筹集了5万元钱,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设了映泰浙江省校园形象店,主要面向学生销售电脑组装机。这是台湾映泰公司全国首批校园形象店,浙江省首家校园形象店。接着他又在杭州下沙商贸城数码港开设了第二家店铺。 开店之时正是大二,王晶一边忙于课程学习,一边打理店内生意,王晶说:“那段日子非常忙,非常辛苦,经常送货到晚上10点才回宿舍吃饭。”为了不落下功课,他就趁着没课的时候回店里经营,下班后回宿舍复习,补习落下的功课。大学四年,王晶从未挂科,这也是让他颇感自豪的一件事。

  参加创业大赛,开设两家店,仅仅是王晶事业的起点。2007年,王晶参加浙江省首届高职高专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一举获得一等奖。比赛后,王晶开始了公司扩张之路。

  目前,王晶已在浙江省开设了7家电脑连锁店,其中有三家分别在绍兴、湖州、金华。每个店面经营的产品也扩展到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数码产品、手机通讯等电子数码类产品,而且获得了联想、华硕、惠普等国际知名PC制造商的代理权。今年,他将开展新的商业计划,将线上购买和线下体验相结合,给客户提供更好购物体验。

  回想当初创业的艰辛,王晶说:“创业之初资金少,没有经验,没有渠道,没有人脉,什么都得靠自己努力争取。”开店时装修也是自己做的,为了省钱,所有的柜台桌椅都是从二手家具市场淘回来的。没有技术就学,一边学一边经营,慢慢积累经验。

  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并不是只有一条路。李虎、王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只要自己足够努力,一样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拥有令人艳羡的事业,成为人生赢家。

  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李虎建议,要对自身有准确的定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校好好学习,打好理论基础,加强社会实践,要有不怕吃苦不怕累的精神。这样,步入社会绝对是一个受社会欢迎的、有用的人才。王晶认为,职业院校的学生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锻炼自己的社会交际能力和实干能力。“我们应该为自己的今天而自信,为明天而努力!”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