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甘肃日报】突出特色提高质量 打造国内一流高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3日 21:42 作者:sy 点击:

【甘肃日报】日期:[ 2012年6月22日 -- 专版 --版次:[ 04 ] ]

—本报记者 吴梦寒

—访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时宁国教授

突出特色提高质量 打造国内一流高职

被称为全国高职“211”院校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又多了几张闪光的名片: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西北唯一的全国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高校,国家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基地,高空台站探测人员培训基地等等。

这一张张闪光的名片,折射出的是一个学校成功的办学思路和转型跨越。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高职院校,到现在的“国家队”,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崛起,只用了短短8年。这8年,是砥砺奋进的8年,是改革创新的8年,也是转型跨越的8年。

近日,记者走进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对话院长时宁国教授,解析学院8年来是如何走向成功之路的。

对口,首先要对接,要让学院的专业结构布局和全省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紧密对接,和区域经济转型跨越紧密对接。

眼看又是一年毕业季,各大专院校的毕业生们正忙于各种笔试、面试,匆匆奔波于各种招聘会。新一轮的就业压力悄悄袭来,可是,这种压力在院长时宁国那儿,却被举重若轻地化解了。早在今年上半年,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就已经被一抢而空。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今天,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却供不应求,成为各个单位的“香饽饽”。这是为什么?

时宁国认为:“就业问题,其实并不是因为人才过剩造成的,而往往是结构性矛盾造成的。常常是这里就不了业,那边招不到人;这个专业的人才供过于求,其他专业的人才却千金难得。要解决这个矛盾,就得从学校教育入手进行改革。”

时宁国进一步解释:“我们办学校,得定位清楚,是在为谁培养人才,要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我认为,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要让毕业生有市场,要让专业对口,首先要对接,得让学校的专业和市场对接,和国家、全省的产业布局、产业结构对接。这样学生才能学有所长,学有所专,学有所用。”

基于这一考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锁定“稀缺、紧俏、特色”专业,采取“错位设置、非均衡发展、星级管理”的策略,对全院专业结构进行了全面调整和重新布局。

一方面,学院加大了对未来国家最为紧缺的水利、气象、地质、矿业等专业的投入力度,构建了以“煤炭”“气象”“冶金”“水利”四大类优势专业为重点,相关专业为支撑的气象、采矿、地质、安全、机电、测量、冶金、矿物加工、水利9个特色骨干专业群,覆盖专业达42个。另一方面,对就业形势不好、社会需求趋于饱和的9个经济类、管理类专业实行停招,对专业特色不明显的计算机应用等专业控制招生规模。

时宁国说,特色就是生命,错位就有生机。这一“加”一“减”,接上了市场的“轨”,搭上了产业政策的“车”,也突出了重点,抓紧了“拳头”,打造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专业特色,大大拓展了学院的发展空间。目前,学院打造出国家级精品专业1个,国家重点建设专业8个,高空气象探测专业成为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的独有专业。

“对接”所以“对口”。我省三大煤业集团——靖远、窑街、华亭以及省内外大型企业,纷纷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抛来橄榄枝,不仅争着向学院要毕业生,还寻求共建实训基地、人才培训等合作项目。近5年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就业率每年都在96%以上,被评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

难怪时宁国说:“我们现在不讲就业率,我们讲求的是就业质量。”不错,以前往往是用人单位选择学生,现在逐渐变成学生挑选用人单位。

“出口畅”,所以“进口旺”。2010年、2011年该院两年的第一志愿报考率达到200%,新生报到率达到98%。

软、硬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打造一流院校,既得要“大楼”也得要“大师”,要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作为校长,不仅要考虑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宏观问题,也要考虑怎么提升学校的软、硬件,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等具体问题。学生到学校来是学习的,学校有义务为他提供理想的学习和实训环境,要对得起人家孩子在这里挥洒的青春和汗水,让他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时宁国这样说。

为此,这几年学校在提升软、硬件上可是下了大功夫。近5年来,学校硬件投入4亿多元,校舍面积由不足5万平方米增加到28万平方米,相当于办了5个原来规模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如今,走进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到处新楼林立、气象一新。新实验楼、新图书馆、新实训楼虽然还在紧张地施工中,但已初现雏形。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气象科技馆、节水灌溉系统、仿真水电站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这一大批项目完成后,学院的大多数专业将建立起具有真实或仿真现场氛围、装备先进、软硬件配套的校内实训基地。

不仅如此,近几年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还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了9大院内实训基地,共包含90个实验、实训室。其中矿山测量、煤炭科技馆、矿物加工与利用3个实训基地为省上重点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2008年,建成的全国首个现代化仿真煤矿——窦家山一号井,已经成为兰州资源环境学院的标杆,其创设环境的职业性和应用技术的前瞻性等方面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开创了先例,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第一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学校还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校园信息化系统,包括教学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OA办公系统等6大应用管理系统,实现了校内图书借阅、考试查询、日常消费等学习、生活“一卡通”。学生公寓安装有投币式洗衣机、刷卡式自动纯净水饮水机,刷卡式空压加热自助式淋浴洗澡堂,学生不出公寓就可以洗澡、不出公寓就可以喝直饮水。

在软件上,学院积极加快教学团队、精品课建设步伐,全力构建专业课程建设平台和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时宁国介绍说,现在,学校开展“双师”教育,老师们既是老师,又是工程师。学院还鼓励以系部为单位建设研究工作团队,以专业为单位建设研究工作小组,探索实施跨专业研究支撑、多项目研究合作。建成了高空气象探测、煤矿灾害防治技术、矿山测量等10门省级精品课程,27门校级精品课程,开发校本教材100余部,建成了煤矿开采技术、矿山机电、矿井通风与安全3个省级教学团队。现有300余人专任教师中,副教授100人,教授16人。还拥有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甘肃省首批领军人才。

学院始终坚持质量立校的思想,将“让每个学生成才、让每个学生体面地工作、让每个学生良好地发展”作为衡量教育教学质量的准绳。近年来,该院积极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围绕培养目标,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形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整体合一”的教学模式。在各专业广泛推广工学交替、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情景教学、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在数控加工实训车间、普通机加工实训车间、矿山机电实训车间,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科研、生产加工”五位一体。教师带着课改科研项目授课,学生以任务驱动完成专业学习,效果也非常好。

“把孩子放在这样的学校读书,我们做家长的放心!”2011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家长顾秋燕说。

因为学院学生素质好、技能强、能吃苦,各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思想表现等的满意率均在90%以上。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兰州资环学院的毕业生“专业素质强、实干能力强、吃苦精神强、团队意识强”。

创新是生动的实践,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校企联动、订单培养、互惠共建,全新的办学探索,不仅免除了学生的后顾之忧,也为学院跨越发展搭建起广阔平台。

时宁国说:“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你不用担心自己专业对不对口,也不用担心能不能适应新工作。因为所有的毕业生,都是按照企业的要求‘量身定做’的,都恰恰是企业最需要的人才。”

这就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订单冠名”培养。时宁国解释说,这种“订单”,不仅是一张“用人”需求的预订单,而是整个人才培养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学院会和企业共定招生要求、共商培养方案、共建课程与实训基地、共授课程。企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从参与培养目标的设定、教学计划的制定、课程内容、理论与实践环节的衔接、毕业指导,实现产学的深度合作。让学生一毕业就能上岗,一上岗就能上手。此举不仅解决了毕业生的去向问题,也加强了人才培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目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设有“中电投班”“华煤班”“煤田班”“大禹节水班”“金特钢铁班”等订单冠名班有20多个,还与省内外100多家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订单式”地培养人才。就在不久前,学院还与窑街煤电集团公司签订协议,校企共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窑街煤电学院”,深化双方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共建、教改科研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合作。

今年,凭借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良好口碑和雄厚的综合办学实力,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还被确定为我省唯一一所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高校,成为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的全国11所高等院校之一。

一个“校企联动、分工实施”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已经初步建立,一个“资源互补、政策共享、联合培养、科学发展”的新平台已经建起。优良的育人环境、独特的办学优势、鲜明的办学特色、过硬的教学质量,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就如同高职院校百花园里盛开的奇葩,正以崭新的面貌、坚实的步伐向西北一流高职院校的目标迈进。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5年,这所有着无限发展潜力的学院,会发扬改革创新、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在今后的建设发展中迎来新一轮的跨越腾飞!

“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为贫困生打开“绿色通道”

让贫困不再成为教育的门槛,让穷孩子也能上得起学。近年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完善帮困助学体系,形成了“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的助学体系,为贫困生打开“绿色通道”,没有让一名贫困生因经济困难而不能完成学业。

生源地助学金贷款是助学工作体系最核心的方式。为确保每个符合借贷条件的学生顺利获得贷款,学院成立了助学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各个系也配有辅导员专门负责助学贷款工作。2011年,全院共有2306人次助学贷款获批,贷款总额达1153万元。

奖学金制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奖励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努力营造“不比阔气比志气”的优良学风。该院现设有6项奖学金,最高奖项达8000元,2011年奖励金额为350万元。

减免学费是资助贫困学生措施中最直接的方式,学院安排专职人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把资金发放到最需要帮助的学生手中。2011年,减免学费的学生人数达到了90多人,共计减免约40万元。

助学金制度保障了每一个贫困生的学习和生活。包括甘肃国家助学金、“深圳—甘肃”助学金、特殊资助金等,近年来已为发生意外事故、遭遇重大疾病而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学生提供了总金额500多万元的资助。

勤工助学制度,使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通过自食其力的劳动,参与学院有关岗位的工作并获得报酬。目前,学院为学生提供了2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每年发放勤工助学报酬30万元。

今年,学院又被确定为我省贫困地区定向招生院校,定向招生培养具有贫困地区户籍和当地高中三年学籍、符合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条件的学生(专项生),对毕业后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的,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国家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

兰州资环学院成为全省唯一直招士官试点高校

日前,省招生办和省政府征兵办联合发布《2012年甘肃省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公告》,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凭借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良好口碑和雄厚的综合办学实力,成为今年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的全国11所高等院校之一。这也是我省唯一一所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高校。学院的大气科学技术、应用气象技术被确定为试点专业,招生计划为60名。

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是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教育部为推进新形势下直招士官工作的开展,加快培养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士官人才而采取的一项举措。将从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中,选拔政治、身体条件符合征兵要求、学习成绩优秀、现实表现良好、入伍意愿端正的考生,经面试合格择优录取确定为直招士官培养对象。

定向直招士官生入校后,学院将根据部队信息化建设对气象人才的需求,与部队共同培养,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不断创新定点培养直招士官人才培养模式,为军队推进以信息化为核心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学制三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并分配到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的专业士官岗位。培养对象毕业当年由部队下达士官命令,执行现役士官的工资标准,享受现役士官的相关待遇。

据悉,此次被确定为试点专业的大气科学技术、应用气象技术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传统优势专业,具备较为雄厚的实力。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气象特色的高职院校,该院在5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军队和地方培养、输送了数万名以气象为主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军队和地方现代化建设的各个岗位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学院每年从毕业生中选送一批优秀学生直接进入士官服役,累计选送了200余名。

兰州资环学院今年可以单独招生了

近日,经教育部批准,我省有4所高职院校将开展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工作,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骨干院校也名列其中。

单独招生是国家授权高职院校独立组织考试录取的一种方式。2009年起,教育部在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开始进行试点单独招生。招生学校可以自主制定招生政策,自主命题,自主组织考试,自主招生录取。此举不仅有利于高职院校不拘一格地自主选拔人才,更有利于那些有志于读高职、动手能力较强、职业潜质较好的学生进入一流的高职院校深造。目前,这种新招生模式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认同。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单独招生已录取新生170人,其中大气探测技术50人,矿山机电80人,冶金技术40人。这3个专业均为国家示范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训设施齐备,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校企联动:“订单培养”走俏了

前不久,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兰州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暨冠名班开班典礼。冠以“金特钢铁”名字的机电班、冶金班、机电班等订单冠名班正式成立。班里的学生,正式成为金特钢铁公司的准员工,顺利完成学业后,可以按照订单意向到金特钢铁公司工作。

这种以企业订单为依据,按照企业要求“量身定做”培养人才的“订单冠名”培养,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又一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该院以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深化双元主体人才的培养体系改革,组建了政府职能部门、行业管理机构、校企合作单位共同参与的校企合作联盟委员会。并以校企合作联盟委员会的行业、企业成员单位为依托,成立校企合作理事会,与企业共定招生要求、共商培养方案、共建课程与实训基地、共授课程,深化学院与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顶岗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订单式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初步建立了“校企联动、分工实施”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实现了“资源互补、政策共享、联合培养、科学发展”。

目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除“金特钢铁冶金班”外,还先后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华亭煤业集团、甘肃煤田地质局、大禹节水公司等10余家单位合作,组建了“中电投班”“华煤班”“煤田班”“大禹节水班”等20多个冠名班。并与窑街煤电集团公司签订协议,校企共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窑街煤电学院”,深化双方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共建、教改科研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合作。

(信息来源:【甘肃日报】日期:[ 2012年6月22日 版次:[ 0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