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彰显职教特色 大展技能风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6:45 作者:sy 点击: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竞赛暨第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筹备工作进展有序
文/方龄萱
6月18日至21日,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竞赛暨第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兰州资环学院”)举行。
这次大赛分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竞赛即国家级大赛和第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即行业级大赛两部分。
本次大赛国赛竞赛项目是选矿技术,行业赛竞赛项目是矿山地质勘查和金属冶炼(分炼铜、氧化铝制取、转炉炼钢3个方向)。
为了确保大赛组织工作有序进行,本届大赛成立了组委会。为了保证大赛公平有序地进行,本次大赛成立了仲裁委员会。为了保证大赛各项组织工作任务的实施,组委会成立了竞赛现场指挥部,由兰州资环学院领导成员担任总指挥和副总指挥,并下设秘书组、宣传组、视频组、赛务组、接待组、财务组、保障组、志愿者组等9个工作小组。
组委会领导和各相关小组十分重视此次大赛,优化工作方案,做早、做好参赛的各项工作,赛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有序。承办院校——兰州资环学院集人力、物力和财力,筹划准备了各赛项的场地、设备和竞赛所用材料,为竞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6月4日,省长刘伟平带领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副厅长陈保平等领导来兰州资环学院考察调研工作,期间,察看了学院实验实训室,过问了大赛的组织筹备情况,并对办好本次大赛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这是对学院改革发展情况的全面检阅,也是对学院整体水平的综合评价和大赛前准备工作的考察。我们将紧抓这一重要机遇,认真听取和落实各级领导的建议意见,着力在“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管”上下功夫,按照学院“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和国家骨干院校建设的要求,努力把资环学院建设成为充满活力、内涵丰富、基础设施完善、主体专业优势突出、煤炭气象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良好示范效应的资源环境类高等职业院校。
5月28日下午,兰州资环学院召开了大赛筹备会。会上学习解读了大赛的有关制度文件,并就大赛的基本情况和参赛要求进行了说明,并结合去年大赛的实施方案和经验,对今年大赛委员会及大赛督导组的要求作了细化和分工。6月5日下午,召开了大赛推进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大赛期间的宣传、各项保障、赛事筹备、志愿者服务等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协调与沟通。6月1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芦维忠、院长时宁国听取了大赛各工作组负责人对大赛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实地察看,以确保大赛安全有序进行。
6月18日至21日,组委会组织了各赛项裁判工作会,裁判长介绍了此次大赛的基本要求和目的。确定了大赛的比赛规则、程序及选矿技术、矿产地质勘查、金属冶炼实操赛项的评分标准,学习了赛项技术文件、评分标准,并对裁判员工作进行了分工。各位裁判实地考察了比赛场地及比赛材料、器材的规格、指标,研讨了赛前预定的各项事项。
这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28所高职院校的200余名选手参赛,大多属于有色、冶金、地质等资源类行业的院校,这也是该行业职业教育的群英汇。职业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职业教育在人才评价机制和选拔机制上的重要途径,更是呼吁社会尊重劳动、尊重技能、重视职业教育,重塑社会人才观和教育观的重要机遇。凭借大赛,各院校将激发师生的教与学的热情;激发全社会追技能人才之明星的热情;激发企业慧眼识真才的热情。大赛是一次从个人到集体、从单一技能到综合素质、从学的过程到教的过程、从学校到企业的全方位检阅。对每位参赛的学生来说,一次大赛就是一次重要的成长,将会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和历练,是理论知识的全面复习、补课;是实践操作技能的更加专业、规范、熟练;是心理素质、意志力等的一次全面提升。大赛准备期间,各院校都选派最优秀的师资作为指导团队,在培训设备、场所、参考资料等方面提供了更多的服务与保障。通过竞赛,将充分展示各院校在本专业领域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为进一步探索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和载体。正如欢迎标语所言:“显高职教育特色旨在立德树人理论实践教学并行,展有为学子风采重于知行合一知识技能协调发展”。
作为大赛的承办院校——兰州资环学院,已经是连续两年承办此项赛事,我们倍感荣幸。这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部门、兄弟院校对我们工作的高度信任,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一定会秉承组委会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尽最大努力,全力以赴办好大赛,为各个参赛队提供优良的竞赛环境和周到细致的服务,为参赛院校取得优异成绩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对我们也是一次学习兄弟院校办学经验与成果的难得的好机会,我们全院师生将虚心学习,努力借鉴,寻找差距,弥补不足。在此,我们真诚期待各位领导和兄弟院校的师生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留下宝贵意见。正所谓:
热烈欢迎祖国各地职教英才云集金城兰州试手技能,
真忱期待兄弟院校智聪师生荟萃资环学院传经送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