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快速发展中的兰州资源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7:30 作者:sy 点击:
党委工作部/供稿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4年9月,有3个校区,总占地面积536亩,校本部位于东岗镇窦家山,东、西校区位于城关区段家滩。面向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年招生4200人。普通高职在校生11000余人、成人学历教育2000余人、各类短期培训及技能鉴定每年近10000人次,教职工594人。此外,学院还承建有国家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国防士官生培养基地、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国家二级煤矿安全培训中心、国家二级安全生产培训中心等培训与鉴定机构。
学院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历史机遇,全体师生员工艰苦创业、共同奋斗,经过10年的努力,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内涵不断充实,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特色、规模、内涵协调发展的兴校之路。2006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2008年通过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2009年被评定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2010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获得2010年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2011年被总参谋部、教育部确定为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院校;2012年学院所属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鉴定所,同年被教育部确定为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2014年学院获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荣誉称号。
学院的专业建设指导思想是:错位设置、非均衡建设、星级管理、专业群发展,构建了气象、采矿、安全、地质、测量、机电、冶金、水利、选矿、环保、信息等11个适应甘肃和西部区域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类专业群,包含59个专业。其中煤矿开采技术、矿山地质、矿山机电、大气探测技术、矿山测量、水利施工技术6个专业是国家重点建设专业;冶金技术、选煤技术、大气科学技术、应用气象技术4个专业是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建设专业;煤矿开采技术是全国高职高专精品专业;矿山测量、大气探测、矿山机电是省级特色专业。建成《矿山测量》、《高空气象探测》等14门省级精品课程,煤矿开采技术、矿山测量、矿山机电、矿井通风与安全等4个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紧盯国家示范院校建设的目标,经过5年的国家示范院校建设,于2014年5月通过了省级验收。作为甘肃省高职院校试点单位,从2007年开始每两年进行一轮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起了符合学院发展、运行高效的管理体系。
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8年位居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的前列,2012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学院一次性毕业生就业率在全省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学院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与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气象局、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大桥机器有限公司、天水三和数码测绘院等438家有关企业、行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在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同时,先后与23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院外实训基地协议,确保了每个专业都能与3至5个特点突出、工艺先进的企事业单位合作,加强了企业和学生的相互了解,为学生顶岗实习创造了条件,也为双向选择促进就业提供了机遇。
学院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坚持培养适应行业需要的吃苦精神强、实干能力强、技术素质强、团队意识强的“四强”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行业背景和主体专业的特点,培养了“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院秉承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办学精神,凝炼形成了和谐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品质至上的校训。目前,正努力朝着建设充满活力、内涵丰富、基础设施完善、主体专业优势突出、煤炭气象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良好示范效应的资源环境类高等职业院校的目标迈进,力争建成和谐校园、绿色校园、人文校园、特色校园、创新校园、示范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