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技能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绿色快速成长的通道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6:28 作者:sy 点击:
——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丁学全
文/方龄萱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竞赛暨第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大赛期间,访问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丁学全。
丁学全已是第二次来到资环学院了,他平易近人、风趣幽默,在参观资环学院实验实训室和骨干院校建设项目成果展时,一路侃侃而谈,时而咨询专业讲解员老师几个问题,时而与学生亲切交谈,时而驻足察看,陷入沉思……
在谈及大赛举办的意义时,丁学全感触颇深。据他所言,举办大赛是我们国家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的任务,是加快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的重要举措。
在谈及资环学院的印象时,丁学全说,“我感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的特别好,通过这两次大赛,我感觉学院一年变一个样,一年迈一大步。学院紧紧抓住了大赛这样的机遇,促进了产教深度融合和校企合作,促进了学校的教学改革,促进了我们的学生对产业的深入了解。这不仅仅强化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技术能力和综合有素质。”
丁学全说:“学院作为大赛的承办方,做了很多工作,领导、老师、同学齐心协力。作为行业来说,兰州资环学院多年来培养的人才输送到了有色金属行业,为有色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丁学全认为,开展这样的竞赛,发挥了整个行业学生竞赛的示范、引领和促进作用,促进了竞赛的规范、健康发展。竞赛为学生提供一个绿色的、快速的成长成才通道,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能的平台。对促进职业院校产教紧密结合,促进行业技能人才建设,以及对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是能够满足产业、企业、社会的需求的。职业教育不应是从书本到书本,从课堂到课堂,而是要使学生从思想上更健康,能力上更强大,青年学生决定了我们的未来。”丁学全说。
丁学全认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是一个民生问题,我们的学生大多数来自于边远山区,这样的孩子如果有能力服务于社会,他远不只是个人的成长问题,他会影响到一个家庭、一个社会。
在谈及行业大赛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时,丁学全感慨万千。他意味深长地说:“行业产业的发展绝对不仅仅是需要高精尖的专业人才,再好的成果,再好的技术,再好的装备,都需要一线的技术工人来操作,从这一点来讲,我们职业教育的经验决定了我国产业发展的明天。再从这一点来讲,我从心底里呼吁,教育部门要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企业要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全社会要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这样,我们将来的劳动力所占的红利的释放,将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的发展。”
丁学全进一步解释道:“教育部和有关领导多次提到,现代职业教育的新体系主要是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我感觉办好职业教育顶层设计非常重要,行业最主要的是服务,是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我们现在能做的事情就是按照现在政府的行业职责,最大限度地理解政府的要求,有力地把政府的这种要求,这种顶层的设计,这种社会发展的需求,做广泛的宣传。我们的行业,要有更多的社会责任,也要让我们的院校更贴近企业发展的需要。”
丁学全副会长表示,行业的作用是通过制定标准,通过第三方评估,通过技能大赛、校企座谈、企业文化进校园,也通过行业的技能能手、技能大奖获得者进课堂等多个方面来推动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
我们相信,在政府的领导下,在职业院校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将有力地推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职业教育发展。我们将努力做好职业教育,助推职业教育发展,推动有色金属行业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