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打通校企合作的渠道 搭建产教融合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1:19 作者:sy 点击:
——访联想集团教育与培训部总经理王鲁
方龄萱/文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竞赛暨第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兰州资源环境学院隆重举行。大赛期间,采访了联想集团教育与培训部总经理、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监督组组长王鲁。
王鲁来自联想集团,此次以大赛督导组组长和联想集团公司代表的身份参加采矿技术大赛的督导工作。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坦言:有色金属行业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它的发展关系着整个国家的命运。
联想集团教育与培训部总经理 王鲁

王鲁认为,在学院举办的技能大赛,实操性强,动手操作程序多,而且紧跟行业产业需求。
作为联想集团的企业代表,他深情地讲述了联想集团艰辛的成长历程和发展远景。他说,联想集团作为民族IT企业,几年前,选择进入职业教育领域,目的是能够为高职学生更好地服务,促进高职生就业。我们希望能够为职业教育出份力、做些事。
“其实我感觉:职业教育要想做好,就得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学生的就业上,以学生为中心,产教融合,校企紧密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王鲁感慨地说。
王鲁进一步说:“搭建一个做慈善事业的平台,树立企业形象,作一个榜样,关注社会效益,关注国家的发展,关注整个社会的评价,是我们的生存法则和追求的目标。”
王鲁钦佩学院时宁国院长的魄力,他说:“一个优秀的学院,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这次来到学院,让我切实感受到了资环学院领导班子是团结和谐的团队,你们毫无条件地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干。就像联想集团的九字真经,也是联想管理的三要素:搭班子、带队伍、定战略。正因为时院长有这样的魄力,经受了时间的验证和考验,才能带领资环学院走向成功。”
王鲁进一步补充,“高职院校的许多校长,大部分都像时宁国院长一样,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抢抓机遇,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我感觉,资环学院的顶层设计科学有效。过去十年,学院构建了采矿、气象、地质、水利、机电、冶金等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将来要么是向纵深发展,要么就是向多元化迈进。纵深发展指,学院其中某个专业要走出甘肃,在全国范围发展、延伸、深化,例如:今天看到的宝玉石加工与鉴定专业就是地质专业的延伸,这个路子是对的,就是在已有的核心上面,再去生长、资源复用,这是成功的。多元化迈进指,要向哪些专业行业迈进、拓展,有什么好处,带来什么效益,能够带动多少学生就业,薪资怎么样,了解熟悉程度、竞争力怎样。”王鲁侃侃而谈。
作为大赛甘肃赛区监督组组长,王鲁深有感触地说:“兰州资环学院,对大赛的筹备工作充足,后勤工作扎实,对各参赛队的教师和选手照顾的无微不至,特别是志愿者服务水平高,工作热情。赛事组织方面细致严谨,整个环节都是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国赛的规范程序执行。比赛期间,各方面工作都井然有序,分工明确。”
“联想集团非常愿意与各地优秀的职业院校合作,经过规划、分析、投资,努力做出示范,成为龙头,在区域产生效率效益和影响力。”作为教育与培训部总经理,王鲁充满期待。
采访最后,王鲁说,“每一个企业都需要阳光、自信,有能力、有素质、爱岗敬业的员工,而学校承担着培养人才的重任,真切希望能与学院能打通校企合作的渠道,搭建产教融合的桥梁,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