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瞩目师资队伍发展新愿景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17:35 作者:sy 点击:

方龄萱/文

正值百花齐放的季节,学院继骨干院校项目建设和单考单招工作会议后,隆重地举行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以梳理师资队伍建设现状、存在问题,探讨师资队伍建设相关概念内涵,提出了下一步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呈现出师资队伍发展的新愿景。

院长时宁国教授说,在学校,教学是第一要务,教师是灵魂,学生是根本。发挥灵魂作用的教师队伍,关系着教书育人工作的根本实现。院长时宁国教授,系统盘点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家底”,提出了要建设一支高质量、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重点以教师发展学校为原则,实施课程改革计划,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重视精品课程建设。这是学院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系统、具体,有规划、有步骤的发展愿景。
教育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社会发展、民族未来,而教育目标的实现,教育创新理念、教育的先进方式方法的实施,都要通过教师这个载体。重教与尊师具有天然的关联。教师这支队伍的晴雨表关系着我们的教育气象。学院对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视,正是源于对教育本质的思考,对教育的无限热爱,是基于“四强”人才培养标准。对于问题与不足的直言不讳,业是学院建设优质师资队伍的决心和信心的体现。
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无论名师工程,还是相关制度的制定,都要整体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让每一位教职工有发展。
时宁国院长指出,教师发展包括身心发展、个性发展、职业发展和专业发展。教师要提高生活质量,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要提升专业能力,要体现人生价值,学院就要创造条件,使教师“全面发展”,使教师愉悦地工作、幸福地生活。
时宁国院长强调,要让每一位老师有优越感、成就感和归属感。这不仅仅是对教师队伍发展的制度设计,更是精神关怀。
教师职业的特点,容易让人们突出其社会的道德意义、情感意义、精神意义,忽视其作为一项职业的基本诉求。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用长篇的报告,分组的讨论,切中肯綮的讲话,对师资队伍多层面的概念、问题、诉求、愿景进行了细致的解析,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走向成熟的开始。
时宁国院长认为,教师是创造生命的职业,教师的任务就是帮助学生通过幸福的心理体验来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培养感受幸福的能力。同时,通过自己的存在方式,有目的的活动去创造价值、生成意义。而让老师们以幸福的心理体验工作、生活、发展,也正是学院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目的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