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显职教特色 展技能风采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0:40 作者:sy 点击:
——全国职业院校甘肃分赛区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筹备工作进展有序
文/方龄萱
6月3日至5日,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甘肃分赛区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这次大赛分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即国家级大赛和第四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即行业级大赛两部分,其中国家级大赛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旅游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部门主办,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甘肃省教育厅承办,由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协作企业有武汉恒乐矿物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和北京新学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行业级大赛由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由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协办,技术支持单位是山东星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这次大赛国家赛竞赛项目有选矿技术和矿产地质勘查两个专业,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赛竞赛项目有冶金技术一个专业。
为了保证这次大赛组织工作有序进行,本届大赛成立了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嘉毅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丁学全担任;副主任由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智平,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人事部主任戴山和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总经理、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跃华担任;委员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时宁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总经理、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谢承杰,甘肃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慕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人事部人力资源处处长刘小云和甘肃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王丽萍担任。
为了保证大赛公平有效的进行,大赛成立了仲裁委员会,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总经理、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谢承杰担任主任,成员由董振华、郭号、张金英、祝丽华担任。
为了保证大赛具体组织工作任务的实施,组委会成立了竞赛现场指挥部,由兰州资环学院领导成员担任总指挥和副总指挥,并下设秘书组、宣传组、赛务组、接待组、保障组、志愿者组六个工作小组。
组委会领导和各相关小组十分重视此次大赛,优化工作方案,做早、做好参赛的各项工作,赛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有序。承办院校——兰州资环学院集人力、物力和财力,筹划准备了各赛项的场地、设备和竞赛所用材料,为竞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5月14日至16日,由有色金属行业指导委员会牵头,组委会组织了各赛项裁判工作会,裁判长介绍了此次大赛的基本要求和目的。确定了大赛的比赛规则、程序及选矿技术、矿产地质勘查两个实操赛项的评分标准,就实施步骤进行了详细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了比赛方案。各位裁判实地考察了大赛的比赛场地及比赛材料、器材的规格、指标,研讨了赛前预定的各项事项。
5月21日,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咸辉带领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部门负责人到兰州资环学院进行调研,重点检查了大赛的组织工作情况,察看了竞赛实训现场,听取了承办院校的院长时宁国关于大赛筹备情况的汇报,并对办好本次大赛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
这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所高职学院的200余名选手参赛,大多属于有色、冶金等资源类行业的院校,这也是该行业职业教育的群英汇。职业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更是职业教育在人才评价机制和选拔机制上的重要途径,也是呼吁社会尊重劳动、尊重技能、重视职业教育,重塑社会人才观和教育观的重要机遇。凭借大赛,各院校将激发师生的教与学的热情;激发全社会追技能人才之“星”的热情;激发企业慧眼识真才的热情。技能大赛是一次从个人到集体、从单一技能到综合素质、从学的过程到教的过程、从学校到企业的全方位检阅。对每个参赛的学生来说,一次大赛就是一次重要的成长,将会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和历练,是理论知识的全面复习、补课;是实践操作技能的更加专业、规范、熟练;是心理素质、意志力等的一次全面提升。大赛准备期间,各院校都选派最优秀的师资作为指导团队,在培训设备、场所、参考资料等方面提供了更多的服务与保障。通过竞赛,将充分展示各院校在本专业领域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为进一步探索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和载体。正如欢迎标语所言:“显高职教育优长旨在立德树人理论实践教学并行,展有为学子风采重于知行合一知识技能协调发展”。
作为大赛的承办院校——兰州资环学院,能够承办此项赛事,我们倍感荣幸。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部门、兄弟院校对我们工作的高度信任,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一定会秉承组委会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尽最大努力,全力以赴办好此次大赛,为各个参赛队提供优良的竞赛环境和周到细致的服务,为参赛院校取得优异成绩创造良好条件。这次大赛在兰州资环学院举办,对我们是一次学习兄弟院校办学经验与成果的难得的好机会,我们全院师生将虚心学习,努力借鉴,寻找差距,弥补不足。在此,我们真诚期待各位领导和兄弟院校的师生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留下宝贵意见。正所谓:
热烈欢迎祖国各地职教英才云集金城兰州试手技能,
真忱期待兄弟院校智聪师生荟萃资环学院传经送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