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深化校企合作 共谋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12:40 作者:sy 点击:
兰州资源环境学院与窑煤集团公司校企合作发展纪实
■ 方龄萱
2012年,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的又一个春天,这一年,学院承办的甘陕晋豫区域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研讨会在兰召开,与窑街煤电集团校企合作再结硕果,继续深化与甘肃大禹节水集团校企合作,还与甘肃煤田地质局、华亭煤业集团、天水三合数码测绘院等100余家大型企业建立了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关系,使学院在创新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探索充满活力的办学模式,服务社会,服务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方面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学院校企合作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大胆探索和实践校企合作的有效实现方式,实行了从“引企入校”、“办校进厂”、“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传统的校企合作模式到校企联办企业冠名二级学院,实现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创新与跨越。
筚路蓝缕 深化合作新跨越
高质量的“订单培养”就是要实现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的“零距离”,学生毕业后即可在企业顶岗工作。为实现这一目标,学生实习环节很是重要。在这方面,兰州资环学院抓住校企联动、工学结合等关键点,实现了校企合作的“零距离”对接。
兰州资源环境学院与窑街煤电集团公司有着源远流长的合作历史。2012年3月16日,学院邀请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更雨教授级高工来学院做了“窑街矿区煤与二氧化碳突出煤层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研究”专题报告,王更雨副总经理对学院培养的人才在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没想到学院发展这么快,办得这么好,没想到学院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办学模式、课程设置与企业对高端技能人才的要求衔接的如此准确。通过与学院的交流,窑街煤电集团对与学院未来多方面的广泛深入合作充满了信心。
【王更玉教授报告会现场】
【王更雨教授参观学院实验实训设施】
院长时宁国教授进一步解释:“办学校得定位清楚,是在为谁培养人才,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认为,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要让毕业生有市场,要让专业对口,首先要对接,得让学校的专业和市场对接,和国家、全省的产业布局、产业结构对接。这样学生才能学有所长,学有所专,学有所用。”
2012年4月18日,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田靖安一行10人来学院考察校企合作事宜,学院的校园基础设施、实验实训设施建设给田靖安副董事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感慨地谈道:“学院在专业特色、办学规模、内涵建设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并且与企业对高端技能人才的要求衔接的恰到好处,这更加坚定了继续与学院广泛深入合作的信念。”
【田靖安副董事长一行与学院商谈校企合作事宜】
院长时宁国教授提出,学院可在人才培养、构建适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职业教育、科研项目合作三方面搭建与窑煤集团公司校企合作项目的平台,为企业服务,实现双赢。田靖安书记当即表示完全赞同时宁国院长提出的校企合作的观点,迫切希望与学院能够继续加深交流合作,尽快制定出具体的合作方案,并在人才培养、联合办学、科研项目、员工培训等方面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取得丰硕成果。
【田靖安副董事长一行参观实验实训室】
【田靖安副董事长一行参观学生实验室】
2012年4月5日,院长时宁国、副院长高峰和有关负责人赴窑街煤电集团公司考察调研,同时与董事长王 明、副董事长田靖安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洽谈。
【学院领导与窑街煤电集团公司领导交流洽谈】
双方迫切希望在近期共同构建合作框架,不断深化和拓展学院人才培养、联合办学、科技合作、员工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学院与窑街煤电公司职工教育培训中心领导座谈】
兰州资源环境学院与窑街煤电集团公司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双方经过严谨周详的商定,可以通过企业紧缺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合作和继续教育合作等方式,不断延伸合作领域,开拓合作空间,提高合作层次。这次会面,正是双方领导共商校企合作大计,共谋跨越发展新局面,凸显深化校企合作的创新之举!
孜孜以求 春华秋实香满园
2012年10月11日,通过窑街煤电集团公司职工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崇良等领导的周密考察,双方领导在人才培养、联合办学、科研项目、员工培训等方面不断深化和拓展校企合作,初步确定了学院窑街煤电二级学院在企业的成立事宜和实训基地建设规划事宜,还商定了学院为窑煤培训中心培训专业教师的具体方案。
【学院领导与张崇良主任交流座谈】
10月18日,兰州资环学院与窑街煤电集团校企合作项目之一窑街煤电二级学院在窑街煤电集团挂牌成立了。这是学院万名学生实习、就业、培训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是学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跨越发展的创新举措。同时受到了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高校工委副书记孙杰的重视,全程出席了窑煤学院的揭牌仪式。至此,学院与窑煤集团校企合作方式有了创新成果,并实质性地向前迈了一大步。
揭牌仪式现场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有着超前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办学模式,有着丰富的、专业的师资队伍,现已使用的图书室、阅览室、计算机室、多媒体教室、安全展览室、煤矿通风、瓦斯防治、防灭火模拟实验室和综采工作机械装备模拟实验室等足够满足学员的专业课学习、实习。”窑煤集团职工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崇良说。
【学院领导参观窑煤集团学员实训实验室】
兰州资环学院窑煤二级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又迈上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也是学院近年来,大力实施校企合作发展的又一成果。这必将为窑煤集团提供更广阔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给学院在产学研能力、教学与实践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在人才订单培养、双师素质教育和企业员工培训、教学改革和安全生产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孙杰副厅长、时宁国院长和田靖安副董事长为学院窑煤二级学院揭牌】
与此同时,校企合作的创新成果,生产矿井变实训基地的兰州资源环境学院窑街煤电集团实训基地在窑街煤电集团金河煤矿挂牌成立了。由于煤矿生产过程的特殊性,学院煤矿类所有专业现场实训都存在与企业生产过程中难以对接的问题。窑街煤电集团在兰州资环院建立二级学院后,为将双方合作内容做实做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将原破产的窑街一矿的一对生产矿井和地面工业广场设施投资一千多万元,经过整修、提升改造,完全恢复了整个煤矿的采矿、掘进、选煤、机械、运输、通风等所有系统,并修整了井下的所有采、掘、机、运、通系统,保证了煤矿生产系统的完整性。
窑煤集团将改造后的矿井,完整提供给学院,作为校企合作的重点项目,既为学院所有煤矿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实习实训服务,也作为企业职工继续教育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基地。该实训基地的建立和挂牌,将彻底破解学院煤矿类专业人才培养现场实训的难题,为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深化校企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出席实训基地揭牌仪式的领导】
“这是促进企业与学校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企业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让我们共同为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队伍做出积极贡献。”田靖安书记积极肯定了这种合作办学的模式。
【时宁国院长介绍校企合作情况】
时宁国院长说:“我院与窑街煤电集团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设实训基地,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必将进一步促进学院的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促进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进而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互惠双赢。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与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致力为窑煤集团的发展做出更多的服务,培养更多企业所需的人才。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将会促进企业的壮大,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
【孙杰副厅长、时宁国院长和田靖安副董事长共同为学院实训基地揭牌】
教育厅孙杰书记对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实训基地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资环学院是我省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在校企合作机制体制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特别是资环学院窑街煤电学院和实训基地的成立是校企双方紧密合作的典范,希望能为煤炭类高级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希望企业利用先进设备、技术、经验和实际生产任务,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企业整合优秀技术人员,与学院共同开发具有较强针对性的课程和教材,参与、指导学院的实践教学工作。我们坚信校企合作的前景会更加广阔!
这是学院实施人才培养战略的创新举措,是学院适应社会,在更高的层面实现校企双赢的一件喜事,标志着学院校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双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与会领导参观实训基地】
砥砺奋进 创新发展强内涵
要提高职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必须转变职业教育发展方式,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由注重规模扩大,向强化内涵转变。内涵发展的纵深取向,是体制机制的建立、完善和创新。从微观上讲包括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和运行制度,创新提高教育质量的工作机制,引入行业、企业和社会第三方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等等。从宏观上讲包括完善职业教育企业参与制度,鼓励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基于这一考虑,11月20日,兰州资源环境学院与窑煤集团联手共建的二级学院在兰州揭牌成立,同时揭牌成立的还有校企共建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窑街煤电学院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成立,进一步促进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促进了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进而实现了校企双赢。我坚信,通过这种合作模式一定能够把兰州资环学院窑街煤电分院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办好、办成功,让学员满意、企业满意、社会满意。”学院党委书记吴英成深有感触地说。
【出席揭牌典礼的领导】
窑街煤电集团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校企合作,是企业真诚牵手学校,学校主动适应社会,在更高层面上实现校企双赢的一件喜事,也是校企双方紧密合作的典范。
省教育厅王萍副厅长代表教育厅向兰州资源环境技术学院窑街煤电二级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说,资环学院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有利于学院培养更多的煤炭类高级技能型人才并为煤炭系统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真诚希望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各位领导、企业家和朋友们,从战略和发展的眼光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更多地关心、关注和支持学院,利用企业的先进设备、技术、经验和实际生产任务,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企业整合优秀的技术人员,与学院共同开发具有较强针对性的课程和教材,参与、指导学院的实践教学工作。还希望兰州资源环境技术学院与窑街煤电集团公司相互支持,加强合作,共创辉煌,开拓更为广阔的校企合作前景。
【揭牌仪式】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支撑,更离不开具有专业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人才队伍。兰州资环学院为窑街煤电集团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近年来,学院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校企合作上创新了合作模式,迈出了新的步伐,这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积极发挥教学资源和精品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校企合作模式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一个成功典范。
凡是见证过兰州资源环境学院的快速发展的人,都会惊叹学院领导执着奋进、永不放弃的办学精神,都会为之竖起大拇指称赞。在学院骨干院校建设中,学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培养,加强实践育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自信心,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促进学生人人成才,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窑煤集团王董事长一行察看学院实验实训室】
学院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对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丰富了高等教育体系结构,形成了高等职业教育体系框架,顺应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强烈要求。学院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在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1月20日,兰州资源环境学院与窑煤集团校企合作再结硕果,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与窑街煤电集团校企合作签约了,并就合作形式和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路,一是双方携手共建资环学院窑煤学院;二是携手共建共享性实验实训基地;三是携手共建学院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兰州资环学院举行】
与此同时,双方进一步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技能鉴定、招生就业等方面加强合作,达成了一致,并集中师资力量和技术优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项目发展上与学院深度合作,共同筹划开发新项目。校企双方积极沟通交流、资源共享。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兰州资源环境学院与窑街煤电集团成功签订了校企合作项目协议书、校企共建窑街煤电学院协议书、校企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协议书,这为创新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学院不断探索和创新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为学院跨越发展搭建起广阔的平台。这种以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的创新为突破口,深化多元主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企业共定招生要求、共商培养方案、共建课程与实训基地、共授课程;深化学院与行业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开发、顶岗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订单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并初步建立了“校企联动、分工实施”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真正意义上强化了学院内涵建设,实现了资源互补、政策共享、联合培养、科学发展。
憧憬未来 豪情满怀绘蓝图
年轮,镌刻着奋斗的荣光;希冀,昭示着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行的兰州资源环境学院,以她特有的坚毅的品质、深隽的内涵、创新的姿态,必将在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中谱写出更加绚烂、更加辉煌的华彩乐章。
回首过去,激情满怀;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适逢转型跨越中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历史进程,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信心百倍地翘望前方。优良的育人环境、独特的办学优势、鲜明的办学特色、过硬的教学质量,使得兰州资源环境学院犹如高职院校百花园里盛开的奇葩,正以崭新的面貌、坚实的步伐向西北一流高职院校的目标迈进。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所有着无限发展潜力的学院,会发扬改革创新、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在今后的发展建设中迎来新一轮的跨越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