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搭建大赛交流平台 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18:36 作者:sy 点击:
——访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总经理谢承杰
(记者:马轶君 赵培植 史野)
6月4日,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在此期间,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总经理、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谢承杰接受了学院记者的采访:
记者:为什么要将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大赛放在位于我国西部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谢承杰:西部资源占优,随着全国投资的西移势必会带来很多就业的机会。当这些就业的机会创造出来后,企业就需要大量的新生力量来补充,除了高校培养的高学历专业人员以外,大量一线的技能型人才还是有很大的缺口,谁来填补这些缺口?从目前来看,东部沿海,或是大城市的一线人员很少来西部,这是个客观事实,所以这些缺口只能就地来解决。我们比赛的参赛院校就是在大量培养这些一线技能型人才。而选择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来举办,是因为这个学校是国家级示范性院校,在矿产技术勘察、选矿技术乃至冶炼技术各个方面都有较好的专业基础,我们希望通过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此次大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服务行业,服务社会。
记者:这次竞赛以高职学生为主体,它对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什么样的导向作用?
谢承杰:我们学校培养的就是人才,人才就是学校的产品。学校的产品是否适销对路,就要看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企业生产角度来说,企业自动化生产水平越来越高,就越需要既掌握知识又掌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学校生产出的产品就要符合市场的需求,这样我们的产品才能销售出去。做人力资源的培养人才也是个生产的过程,我们怎样把我们的产品做好,适销对路,就要看企业需求了。我们国家现如今更多的在做精英式培养,我毕业出来后就要做白领,其实我们现在不缺这样的人才,现在缺的是懂实际操作懂理论的人。具备这样能力的人在企业是很受欢迎的,发展很快。而资环学院培养的就是这方面的专门人才。
记者:您觉得大赛对于高职教育的发展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谢承杰:按照教育部对在校学生竞赛的定义是“以点带面”,通过一个点来带动所有高职院校的学生,积极促进学生向企业一线发展,这就需要一个平台来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而我们就是搭建了这样的平台。通过竞赛,可以让学校、教师和学生都能看到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些人才需要掌握哪些技术和技能。由此,学校会在教材标准,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上有所提升,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这样培养出的人才更能符合企业和社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