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情牵陇原 心系敦煌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5:57 作者:sy 点击:

——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实践服务团走进敦煌
文/康等银

2013年7月7日至13日,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地质系师生“我的中国梦.陇原情—‘学子返乡’”实践服务团一行赴敦煌开展教育帮扶、科技支农、地质调查、对接企业等社会实践服务和观察体验活动。

一、教育帮扶—我的中国梦
2013年7月7至9日,实践服务团一行走进敦煌市转渠口镇定西移民村,慰问家庭困难学生,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现状,宣传帮困育人政策,介绍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资助政策,同时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为困难家庭学生辅导功课】
二、科技支农—我的中国梦
2013年7月10至11日,实践服务团一行走进敦煌市转渠口镇五圣宫村,开展关于当地主要经济作物棉花、葡萄的种植技术及农具使用情况的调查活动。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头,与农忙的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当地土地特征及耕种方式,并主动拿起锄头帮助农户除草、捡石头;队员们还了解到当地经济作物种植过程中出现有烂根、枯叶等问题,并通过网上搜索为村民们提供了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
【走进田间地头体验生活】
三、地质调查—我的中国梦
2013年7月11至12日,实践服务团一行走进敦煌雅丹地貌国家地质公园。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地质调查和专业实践活动,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法东教授和甘肃地质博物馆宣教部彭措主任的讲解下,深入了解雅丹地貌地质特征、形成过程、形成原因、自然景观的奥妙、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等。
【实地调研聆听武法东教授讲解】
四、对接行业——我的中国梦
2013年7月12至13日,实践服务团一行走进雅丹风景管理处,为探寻行业合作的新模式,深入了解对地质业务人才的需求状况和培养要求,双方通过座谈交流,达成合作共识,共建就业实习实训基地,为双方今后在地质勘查服务、职工培训、学生顶岗实习、科普教育、就业实习和科研项目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与敦煌雅丹签订行业合作协议】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同学们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校园,走出自我,走向了广阔的社会,在基层磨砺了品格,锻炼了意志,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和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