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圆梦中国•梦圆民勤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23:30 作者:sy 点击:
气象系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民勤纪实
图文/李强
2013年7月7日至12日,兰州资源环境学院气象系“圆梦中国·梦圆民勤”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师生一行10人赴民勤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沙漠生态环境调查、贫困生和毕业生情况回访及行业用人需求调研等社会实践服务和调查活动。
科技支农,为民富民
7月7日至8日,在共青团民勤县委负责人及苏武乡政府负责人的带领和陪同下,气象系“圆梦中国·梦圆民勤”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奔赴民勤县苏武乡王和村酿造葡萄基地、旱作向日葵基地及勤锋滩沙产业示范园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民勤现代化旱作农业和特色林果业的发展,并与当地农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干旱区旱作农业技术交流,为当地旱作农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苏武乡负责人介绍示范园情况】
【田间农业技术交流】
7月9日,队员们在民勤县文化广场进行主题为“节水滴灌兴旱作,科技兴农保发展”的干旱区节水农业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当地居民对旱作农业的认知程度,并征集大家对民勤旱作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宣传,提高人们对现代节水旱作农业的认识。
7月10日,队员们还深入民勤苏武乡苏山村、东坝镇左行村等地进行节水农业宣传和问卷调查工作,进行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宣传和推广工作。
生态保护,造福后人
7月8日,在共青团民勤县委负责人的陪同下,气象系“圆梦中国·梦圆民勤”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奔赴民勤西大河防沙治沙示范区,了解民勤县防沙治沙和生态综合治理情况并与治沙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防沙治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提出了解决意见和建议,并协助共青团民勤县委为民勤青年林立牌。
【协助共青团民勤县委为民勤青年林立牌】
7月9日,队员们在民勤县文化广场进行主题为“关注防沙治沙,推进环境治理”的生态保护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增强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回访调研,心系学生
7月10日至11日,气象系“圆梦中国·梦圆民勤”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奔赴周边乡村对我院部分民勤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回访,向学生及家人宣传国家和学院的资助政策和资助措施,并通过实地察看和座谈交流,了解贫困生的实际家庭状况和生活环境。
通过回访,加强了学校与学生及其家长的直接沟通与交流,有利于建立起和谐的关系,进一步将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的具体资助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加强了社会对学院的了解和认知,扩大了学院的知名度。
【困难学生家长座谈交流】
行业对接,合作共赢
7月9日,气象系“圆梦中国·梦圆民勤”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民勤县气象局进行交流调研,在县气象局领导的带领下,队员们分别参观了气象局的各个业务部门,对气象相关业务进行了学习,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与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同时,双方还达成了优先接受学院毕业生就业和顶岗实习的合作意向。此外,队员们还对就职于气象局的历年学院优秀毕业生进行了回访。
【气象局交流座谈】
7月12日,队员们分赴共青团民勤县委、民勤县农牧局、林业局和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民勤县节水农业的发展情况及规划、防沙治沙工作情况和沙漠环境遗址的保护工作情况,学习了当地较为成熟的旱作农业技术、治沙压沙方法和遗址保护技术,并通过所学知识,对民勤的旱作农业和防沙治沙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意见和建议。
【赴连古城保护区管理局交流】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体验了农村的生产生活,锻炼了能力,磨砺了意志,提高了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增强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感受到了农村生活的不容易,促使大家要好好学习,更加珍惜美好的大学生活。

(审稿:方龄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