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戈壁深处一抹绿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0:13 作者:sy 点击:
——记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校友的平凡故事
方龄萱
巍巍祁连山,茫茫戈壁滩,在这里工作着数百名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学生,他们有着永不放弃、奋进卓越的精神,他们是纯洁善良、坚忍不拔的真汉子,他们言语不多,却是埋头耕耘的实干家。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力所能及的事,使人生在平凡中升华,事业在细微处闪光。这正是在戈壁深处工作的历届资环学生的共同心声。
职业,适合的才有前途
王龙,2012年毕业于兰州资源环境学院矿山测量专业,现在金川公司担任第三矿区团支部书记,他说:“现在想想,这些荣誉的获得都源于在学院的三年求学时光,那些年,我真的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学院社团的工作让我锻炼了自身的协调组织管理能力,学院的各种文体活动让我锻炼了自己,增加了自信,直到现在我还依然记得在参加主持人大赛时的样子。”
毕业时选择工作,很重要。但是,他们,对于职业的首要选择是适合的才有前途。
踏出校园,走向了更宽广的人生舞台,是他们诠释人生征程的开始。在工作中不懈的努力,使他们更加坚信了自己的信念,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在这里,他们看到了希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打造着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
选择,对于强者,是挑战、是号角。迎难而上,在戈壁深处留下勇者的足迹,在祁连山下创造强者的神奇!
戈壁深处,他们因是资环人而骄傲!
生活,平凡而不平淡
在生活中,哪怕我们对别人一点点的帮助,不仅仅使他人受益,我们自己也会受益。
戈壁深处工作着的资环人,金川公司工作的就达到四百余名,利用工作之余,他们时常因一些团体活动,聚集到一起,这更增进了历届资环人之间的友谊与情感,他们满怀激情,互帮互助、通力协作。
2012年金属矿开采技术专业毕业,现工作于金川公司龙首矿,担任带班作业长的管永晖在谈及工作及生活中的感想时。说道,2013年5月我被评为矿级优秀团员,还在公司五四青年节的表彰活动上表演了诗朗诵,在矿里举办的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2013年6月,参加了全公司的安全辩论赛并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这一年,我还参加了许多的体育比赛和文艺活动。
生活,犹如工作、犹如做人。过多的奢求结果将会一无所有,那么还不如容易满足一些,懂得感恩一点,这样会使自己更加快乐的。
正是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才使得他们的生活平凡而不平淡,他们彼此鼓励、携手共进,一起为工作而创造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故事。
工作,做自己命运的舵手
感激就像甘露既滋润了被感谢者的心,也滋润了感谢者的心。关于工作他们提到最多的是感谢与感激,感谢身边的每一位人,他们相互激励、共同前进。
在与管永晖谈及工作时,他说,我见到了我的第一位师傅,和我爸爸年龄差不多,四十七岁。平易近人、经验丰富,工作三十多年了,是从部队分下来的。在师傅的身上我不仅学会了驾驶电机车,还学到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
在平时的交流中,他们还提到了曾经与这片沙漠联系在一起的那些古往今来的英雄——西汉时期的张骞、东汉时期的班超、当代科学家彭加木……虽然不能与这些伟人比肩而论,但是有机会沿着他们踏过的足迹,为中国大西北茫茫戈壁的发展做出自己特殊的贡献,他们觉得很值,也很幸运!
2009年煤矿开采专业毕业,现工作于金川公司三矿区,担任带班作业长的陈建锋在交谈中,真诚地说:“工作以来,我从未放弃过学习,我一直在不断努力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文化知识和生活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供给养分。学了,才知道自己的不足。同时,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资环校友搞一些文体娱乐活动,以增进同学之间的情谊。” 他还说,工作,如同学习,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才能适应社会,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人生价值。
只有经历过整天“泡”在工作现场,大到策划书,小到宣传标牌,都要一一过目、仔细斟酌。从某个难点攻关,探索、实践、提高工艺精度,到整套装备的运行,他们都坚持严字当头,质量第一。正如陈建峰说,干工作就要精益求精,不能打任何折扣。他把自己的人生同巍巍祁连和茫茫戈壁的现代化建设事业联系在了一起。
如今,他们大多数已经从一线技术人员转到了管理岗位,有的已成为了企业的技术骨干。戈壁深处历届资环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资环精神,谱写着壮丽而又朴实无华的工作诗篇。
让茫茫戈壁见证!见证他们用心血、汗水抒写的奇迹,见证他们无私的奉献、忘我的实干;让巍巍祁连见证!见证他们对企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对工作的高度负责。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默默耕耘和顽强拼搏的人,才铸就着戈壁深处的点滴成就与辉煌。在深入推进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方式转世的时代大潮下,每一位资环将人将随时代的步伐开拓创新、再铸辉煌。
茫茫戈壁深处,巍巍祁连山下,资环人用朴实无华的生活作风,顽强拼搏的工作精神,为中国西北内陆深处广袤的戈壁增添着一抹经久不衰的靓丽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