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深化校企合作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5:09 作者:sy 点击:
——专访夏河恒盛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树元
方龄萱 文
职业教育担负着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任,在推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办好职业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实现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无缝对接。
9月18日,学院院报负责人专访了夏河恒盛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树元。夏河恒盛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水电站、CDM项目(环保公司)、房地产、投资担保公司为一体的集团公司,该公司与资环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合作了2年。资环学院与百余家企业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资环学院靠什么吸引着这些企业的目光呢?
【与夏河恒盛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树元采访交谈】
采访中,记者问马总他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如果把本科院校比作汽车,高职学校比作拖拉机。尽管最次的汽车都比拖拉机跑的快,但拖拉机的作用却是汽车不可替代的,比如说耕地。
这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不免被这位有着数亿资产的企业家所折服,高职院校不需要跟本科院校盲目攀比,而是要坚持自己的道路,凸显不一样的价值。
采访交谈中他讲求效率、锲而不舍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生的职业态度和人生态度是用人部门最关注的
马总说, 学生的职业生涯是从实习开始的,撒谎会付出代价,只有诚信才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铺路。学生的真诚和善良促成了企业与该校的合作。
学院每年都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真实模拟企业的招聘现场,马总来学校参加了几次招聘会,他深有感触地说,职业生涯大赛使很多学生从一进校门就开始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他们学习目标明确,对未来有规划,这样的学生到有关企业实习、工作,表现积极向上,对生活、对工作充满信心。
在马总看来,高职学校,不仅要为学生的第一份工作做准备,更要为他们的最后一份工作做准备。高职教育就应该帮助我们每一个需要的人为生活做准备。
马总进一步说,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培养的专业素质强、实干能力强、吃苦精神强、团队意识强四强人才适应社会能力强,具有可塑性强,当今企业正需要这样的人才。
因材施教求创新
马总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发展历程,深有感触地说,因材施教在高职教学管理中尤为重要,不能以普通的教学模式去千篇一律地套用到职业教育,必须施以不同的个性化教学理念,宽严有度,关爱有加。比如:我们招聘刚毕业的大学生,首先不是看他获过多少奖项,而是看他的道德品行、兴趣爱好和专业能力,有些学生专业能力强,但不善言谈,但是有些学生活波好动,性格开朗,适合做业务。
学院结合学生的实际,提倡德育回归生活,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育学生“做人做得让人信任,做事做得让人放心”。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发展,但不求一样的发展,每一位学生都要合格,但不求相同的合格。这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和综合素质。
马总进一步谈到,在实现职业教育全覆盖后,还应该认识到要想又好又快地发展职业教育,挖掘学生的创新潜力,还要在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实习实训条件、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更大的努力,校企双方积极参与、深化合作,实现育人的目的。
校企合作促发展
学院在办学模式方面,组建了行业企业参与的校企合作模式,制定相关制度,并参与学校建设以及各专业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学院已与30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合作时间都在五年以上,已经有条件针对不同专业实行不同的培养模式,并取得了优良的效果。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形成校企无缝对接。
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切准企业需求脉搏,邀请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教学计划,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院从教学内容这一关键环节着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毕业生能迅速适应企业岗位的需要,形成学校人才培养规格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在马总看来,学院邀请一线专家能手为学生上课,实现校企直接对话,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派遣经验丰富的专家能手到学校指导学生,甚至由专家在企业实地进行指导实践课,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理论知识向实际工作能力转变的过程中,实习实训环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校期间,学院统一安排对学生进行实践教学,实习内容与学习内容挂钩,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岗位,提早融入企业氛围,提前完成角色转换。学生进了冠名班,就会有归属感,有主人翁意识,自觉地增强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吃苦精神、质量意识和团队意识。学生在校期间即接受、认同、遵循企业的运作模式,从校园人到企业人的转变过程中更加主动、更加从容。
最后马总说道,相信这所有着无限发展潜力的学校,发扬改革创新、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在今后的建设发展中将会迎来新一轮的跨越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