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阅读伴你我•书香漫校园”读书活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2:17 作者:sy 点击:

学院全体老师、同学们:

一个民族的思想基础和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离不开阅读,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更离不开阅读。通过阅读,我们会变得更加富有,变得更加智慧;通过阅读,可以改变我们的品位和气象;通过阅读,可以延长我们生命的长度,改变我们生命的宽度,增加我们生命的厚度;通过阅读,我们能更接近我们的人生梦想。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院师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切实提高全院师生的文化修养和专业水平,全面推进学习型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学院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学院党委已经决定,将12月16日定为读书节,这是我们全院师生学习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将是学院发展里程中的一个加油站,读书节的设立,必将促进广大师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必将推动学院内涵的发展。为此,我们特向全院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各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带头学习,在创建学习型团队,创建学习型校园中起表率作用。学院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读书学习的重要性,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积极推动学习型校园建设,做读书学习的表率。按照学院制定的读书节活动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推荐书目的阅读,撰写心得体会。并通过中心组学习,为积极推动学习型校园的建设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全体教师自觉努力读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在教书育人中给学生以正确的引领。学院全体教师合理安排阅读时间,以一种思考、反省、批判及上下求索的姿态和能力阅读适合自己的书籍,按照学院推荐的优秀经典书目,分阶段、分科目地去阅读,确立每天一小时读书的目标,以期获得更好的效果,并撰写读书心得体会。根据学院制定的适合各领域人群的基础阅读推荐书目,学院教师尽快了解优秀图书的多样性、层次性、艺术性及出版信息等,激发阅读的兴趣与愿望,养成每天一小时读书的好习惯。
三、全体同学要以读书为己任,多读书,读好书,养成晨读、晚读的良好习惯,为提高综合素质奠定坚实的基础。学院全体同学要在学习专业课知识的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与自身专业相近或相关的完整的平面书籍,以弥补信息时代知识碎片化、缺乏连续性与系统性的缺陷,构建起完整的知识脉络,以达到现代社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要求。我们每位同学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如果离开了自主阅读、离开了人类经典的阅读,就不可能走得很远,精神发育就不可能健全。我们倡议全院学生养成阅读的浓厚兴趣,养成终生学习和阅读的习惯,在自主阅读的知识海洋里自由翱翔。
四、全校师生不仅要多读书,读好书,还要善于思考,勤写读书心得体会,撰写理论文章在校内外媒体上发表,特别是在学院学报、院报、广播站等媒体上发表。我们以阅读节的影响力、号召力为起点,以阅读日常化、生活化为目标,将节日延伸至学院每个角落,积极开展读书沙龙、读书知识竞赛、中国汉字听写比赛、读书演讲比赛、经典诗文诵读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推动学院读书活动的长久发展。我们要积极在学院内刊和院报上投稿,与广大师生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我们要积极创建书香宿舍、书香班级、书香社团,争创学院“书林典范奖”,争当“校园阅读十佳”,使读书成为热潮。
世慕昔贤境,书爱众香薰。让读书在我们的校园蔚然成风,让迷人的浓浓书香溢满我们的校园,让读书生活在共建书香校园中伴随你我。让我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形成良好的风气,转化为学院及个人发展道路上的正能量。让我们以更加自信、坚定的步伐迈向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着阅读遍校园,书香满中国,伟大的中华民族迎来中国梦梦想成真的灿烂曙光!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3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