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甘肃日报】实施专业星级评价 助推学院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16:44 作者:sy 点击: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专业现代管理的探索之路

实施专业星级评价 助推学院跨越发展
龚正刚
(来自:【甘肃日报】2014年3月19日第一、二版)
专业是学校发展的基石,也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高职院校在专业建设与管理方面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因素,如盲目跟风,各校间专业重复设置问题;怎样处理特色专业与其他专业关系的问题;在专业管理上缺乏市场竞争意识,没有健全科学系统的评价和退出机制的问题等。多年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建立具有高职教育特点的现代专业管理机制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和实践,首创性地将星级管理的方式植入专业管理,并开发了基于信息系统的专业星级管理评价系统,在促进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获得2013年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星级管理奠定了专业特色发展的基础
高职教育是直接为区域经济服务的,区域经济结构对高职教育专业结构的改革与发展影响很大,是学校专业结构调整、改革、发展的主要依据。高职院校在办学历史不长、办学经费紧张、专业设置扩展较快等现实情况下,如何确定并建设一批其他院校不可替代、难以模仿的特色品牌专业及发展模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2005年学院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错位设置、非均衡建设、星级管理、专业群发展”的专业建设方略。“错位设置”是专业建设和调整的基础,强调专业布局要找准学院在区域高职教育中的位置,做到人无我有;“非均衡建设”是专业建设和调整的核心,强调专业建设要集中资源,突出重点;“星级管理”是“非均衡建设”策略实施的有效途径,以质量为重点,以就业为导向,将专业划分为五个星级,星级不同,专业建设投入和发展的力度不同。五星级和四星级是学院专业体系中重点建设的龙头品牌专业,要求具有“特色性、代表性、示范性、辐射性”。五星级专业是做大做强的专业;四星级专业只做强不做大,即在专业发展规模上适度控制;三星级专业是除龙头品牌专业之外,依托龙头品牌专业发展的同一专业群内的专业,在建设投入上适度发展;二星级专业属于学校主体专业之外,有一定教学资源和人才需求的专业,对这些专业控制规模,观察发展前途,短期内不进行大的建设;一星级专业属于学院骨干专业群以外,与其他院校专业重复设置,就业率低的专业,对这些专业调整停办。
信息化评价系统保证了专业评价的客观公正
星级管理专业建设方略的确立,保证了特色品牌专业建设的质量,提升了学院各专业之间的竞争活力。为了保证对各专业星级评定的科学、客观、公正,组织人员研究构建了专业星级评价系统。专业星级评价系统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了内外结合、多元主体的专业星级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参照国家示范院校建设的有关要求和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结合学院实际状况,根据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的原则,应用灰色系统理论,遵循导向性、科学性、操作性、动态性的基本原则,按照自上而下、逐步细化的方式开发而成。主要绩效要素有专业规划、招生就业、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资源、教学管理、教风学风、社会服务、产教融合等11个一级指标,36项二级指标。另外,将用人单位满意度、毕业生满意度、在校生满意度、毕业生就业情况及产教融合情况列为5个关键绩效指标。二是网络化专业星级评价信息系统, 由于影响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因素众多,指标体系庞杂,存在着数据量纲不统一、数据计算分析处理过程复杂、信息采集及评价主体点多面广等特点,人工统计计算量太大,为此,学院开发了网络化的专业星级评价信息系统,以保证专业星级评价得以有效实施。专业星级评价信息系统由三部分构成:被评价专业填报的数据采集平台;多元主体评价定量打分及定性评议平台;数据汇总处理平台。三是评价主体,主要有用人单位、毕业生、行业专家、在校生、教务处、督导室等六个方面的人员,其中,用人单位、毕业生、在校生评价所占分值要大于其他评价主体。
激励机制提升了各专业的竞争和质量意识
为了调动各专业的积极性,在校内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在专业星级管理方略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出了“突出特色,强化骨干、淘汰落后、孵化育新”的专业管理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了各专业的星级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学年评定一次,每三年调整一次的专业评价运行机制。对于每学年评定结果反映出的问题,要求各专业及时整改。对于连续三年排名下滑的专业,递减一个星级,并对系上有关负责人及专业负责人给予一定的处罚;对于连续三年排名上升且成绩突出的三星级以下专业,递增一个星级,并对系上有关负责人及专业负责人给予一定的奖励。具体评价方式是在每年的上半年,按照专业星级评定指标体系的要求,由各专业通过数据采集平台填报一学年来的状态数据,经教务处检查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后,将有关数据导入考评系统,提交有关评价人员按照指标体系的要求,在网上通过评价系统的打分平台进行定量打分或提出定性的意见。评价主体中的用人单位、毕业生、行业专家以及在校生,按规定比例随机抽取。然后,教务处利用系统的数据汇总处理平台,整理出各专业定量得分以及汇总的意见,提出专业星级评定的初步建议,提交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进一步审议修订,最后,经院务会审定予以公布,新的各专业星级作为学院下一阶段专业建设决策的依据。
实践证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基于信息系统的专业星级管理的实施,促进了专业与产业的对接,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促进了招生和就业工作,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自:【甘肃日报】2014年3月19日第一、二版: 实施专业星级评价 助推学院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