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甘肃日报】建立高职院校现代专业管理机制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09:27 作者:sy 点击:

时宁国
(来自:【甘肃日报】2014年3月20日第16版)
专业管理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核心,是学校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是支撑学校发展的基石。目前,高职院校在专业建设上存在诸多的问题,一是新专业设置缺乏市场调查和严格的科学分析,不考虑自身条件和未来社会的需求,争相创办所谓的热门专业,致使专业趋同现象十分严重;二是迫于市场竞争的重重压力,为了争夺生源和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不顾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规律,频繁更换专业,不但使培养的学生质量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而且造成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三是传统专业没有针对行业和企业需求及时进行调整和改变,导致毕业生就业困难。这些问题如解决不好,将会严重影响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导致人才市场结构性矛盾突出。因此,建立以政府为导向、内外结合的高职院校现代专业管理机制势在必行。
首先,建立以政府为导向的外部专业设置,调整预警机制,引导专业合理布点。影响高职院校专业调整的因素很多,一般而言,可归结为经济产业结构、学校自身状况和社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因而在研究建立外部专业设置、调整预警机制时,要从多个视角加以分析和论证。在大量调研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参照国家示范院校建设的有关要求和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遵循导向性、科学性、客观性、简易性、分类指导等原则,研制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综合评价基础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再组织各专业专家,在基础指标体系上根据具体专业特点对有关观测点进行增减,形成各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了保证评价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同时考虑到评价指标体系信息量巨大,且存在着数据量纲不统一、数据计算分析处理过程复杂、信息采集及评价主体点多面广等特点,有必要开发网络化的专业评价信息系统。专业评价信息系统应包括3个子系统,分别是专业信息填报系统、专业评价系统、新设专业评估系统。
依据专业评价指标体系,组织专家对各院校同一专业进行评价,并将结果通过网络及报纸向社会公布。为了充分发挥政府、高校、市场三方面作用,有必要尝试将大学生就业信息发布系统与高职院校专业评价系统相联系,建立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即时反馈系统与人才需求的预警系统,使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引起的就业结构的变化情况、人才市场的供求信息、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性情况等能够迅速进入政府、院校专业调整的决策通道,形成高职院校专业调整的稳定、有效机制。
其次,建立学院内部专业自评机制,促进专业提升服务产业的能力。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时期,技术升级换代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高职教育是直接为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服务的,这就对高职院校专业结构调整和内涵提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较好实现高职教育本质所要求的“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就很有必要建立基于信息化的内部自评专业长效机制。内部自评专业长效机制的建立,是高职院校形成自我完善和自我约束的良好运行机制,它有利于提升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有利于形成校内各专业间的竞争氛围,有利于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有利于学校办出自己的特色,同时,为外部评估或专业认证奠定基础。
内部专业评价机制的构建,主要应该关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评价主体,最好采取内外结合的多元主体,如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教务处、督导室、行业专家等,其中,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评价所占分值要大于其他评价主体;二是指标体系的构建,其主要观测指标应体现高职教育改革的导向,如将在校生满意度、毕业生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毕业生就业情况及产教融合情况等列为关键绩效指标;三是开发专业评价信息系统,一般由三部分构成:首先是被评价专业填报的数据采集平台;其次是多元主体评价定量打分及定性评议平台;最后是数据汇总处理平台;四是健全专业评价激励机制,专业评价结果可作为二级学院(系)教学工作学年评价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的重要依据,并根据评价结果,给予相应的奖励或处罚;五是评价周期建议为一年一次,对于连续三年评价排名靠后的专业应予控制招生或停办。
应该指出的是,学校主导的内部自评和政府导向的外部评价之间的关系,属于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外因关系,学校主导的内部自评是内因,在专业建设发展中发挥着根本性作用,政府导向的外部评价是外因,对专业建设发展从宏观上起着推动作用。(作者系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来自:【甘肃日报】2014年3月20日第16版:建立高职院校现代专业管理机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