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甘肃日报】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生培养探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06 作者:sy 点击: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校园内实习测绘。 本报记者 李小龙
本报记者 李欣瑶
兰州姑娘王娜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就要毕业了。但是,在此之前,她已经和金川公司签约,就等着7月份去上班了。
这个文静的兰州姑娘学的是煤矿开采技术专业,说到即将从事的工作,王娜说:“我将成为企业的一名技术工人,虽然工作环境艰苦,但是从待遇和发展空间来看,我和家人都很满意。”王娜所在的专业,绝大部分学生都和她一样,早在去年就已找到了工作。
兰州资环学院是一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理念一直贯穿在学校办学的始终,院长时宁国说:“学生就业好,才能说明学校办得好。”
“人无我有”错位设置专业
兰州资环学院刚刚成立10年。建校时间短虽然是劣势,但也成为专业设置的优势。
2004年,兰州资环学院由原甘肃工业职工大学和兰州气象学校合并而成。对于一所全新的高职院校来说,除了原有的煤炭类和气象类专业,要开设其它专业都是“零起点”。
办什么专业,是这所学校面临的重要选择。
时宁国介绍说:“我们研究了全省乃至全国高校的专业结构,分析了我省经济发展的专业需求。最后达成的共识是:不办别人都有的专业,而是缺什么设什么。”
这就是兰州资环学院的“错位设置”。正是坚持了这样的“错位设置”,这所学校有了水利、气象、冶金、采矿等9大特色专业群。
所谓的特色专业群,就是师资强、实训条件好、就业面广的“拳头”专业,而且这些专业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省内院校很少有同类专业。
每个特色专业群,都由不同的专业组成,学院对每个专业都实行“星级管理”,五星级为最好专业。
时宁国举了一个例子,煤矿开采技术是学院的五星级专业,这样的专业既可做大又可做强,因为这个专业就业面广,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而高空气象探测专业由于面向的行业较小,市场需求少,是学院可做强但不可大规模招生的专业,所以被定为四星级专业。
学院所有资源配置都在随着专业的星级走,好专业就会越变越强,一些没法与其它院校竞争的弱势专业,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了停办或加以整改。近年来,学院停办的专业就有10个。
经过近10年的“优中选精”,在全院57个专业中,特色专业群所囊括的专业占到了80%以上。其中,气象专业成为总参谋部、教育部在西部唯一一个定向直招士官的试点院校;冶金类专业群也渐成规模,全国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就选择在这里举行。此外,学校6个与矿业有关的专业群所输出的毕业生,大部分已成为省煤田地质局、省有色金属地质勘察院、省地矿局的技术骨干。
“能学能干”培养新型大学生
进入兰州资环学院的学生,都受过这样的入校教育:“在这里学习,必须放弃做‘白领’的打算。”
因为在这所学校,57个专业都有很强的技术性,这所学校的目标就是培养合格的技术工人。所以,“能学能干”是这里大学生的奋斗方向。
孙辉是学校采矿专业的实训课教师,他所教的矿井通风与安全实训课面向全校煤矿开采、矿山机电等11个专业的学生开课。
孙辉虽然是一名科班出身的专业老师,但是他每年的寒暑假都在企业中度过。
学校开什么课,企业说了算,这是兰州资环学院的一项大胆举措。
为了给企业培养用得上的技术工人,学校在开设课程时充分听取对口企业的意见,并随着企业技术的更新调整授课内容。像孙辉这样的实训课老师,每年都会到企业“充电”,回来后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这才能让实训课时刻紧跟企业技术革新的步伐。
教室里讲知识、实训室做实验、下到仿真矿井中做项目,这是孙辉的讲课模式。他说,“我们对学生实训课的要求是环境真实、技术前瞻,为学生营造真实的职业氛围。”
在这所高职院校,实训场地和设备可谓配置“豪华”,学院的现代化仿真矿井是全国首个仿真煤矿教学基地,矿井内的机电设备都按照真实矿井生产过程中的各项要求设计安装,采煤机、掘进机、液压支架、皮带运输机等设备一应俱全。
近年来,学院投入近1.2亿,建立了气象基准站、仿真空腔重力坝、地勘实训中心等42个以仿真为主体的实训室,再加上127个各类实验室,学生在校内就能进行系统化的实训。
今年大三的罗鹏在毕业前就已经拿到了瓦斯检查工中级工证书,这相当于他的一份“上岗证”。在与单位签约时,这份证书就说明了他已经可以直接上岗独当一面。
罗鹏也对将来要从事的工作心中“有谱”,因为大学里一半课时的实训课,超过4个月时间进企业实习,已让他对瓦斯检查员
的工作十分熟悉。
在兰州资环学院,每个毕业生毕业时都有“双证书”:一份毕业证书,一份对应工种的中级工证书。这是学校为他们“装备”的两个硬本事:大学专科文聘和安身立命的本领。
出校门进企业实现“无缝对接”
兰州资环学院的气象基准站是省气象局的诸多气象台站之一。每天我们看到的兰州天气预报,是来自各个气象台站数据的汇总,这里也有兰州资环学院气象台站的一份功劳。
在这个气象台站常年值守的人,就是兰州资环学院气象专业的学生。这个气象台站还与国家气象局、省气象局的会商室联网,学生们每天都可以看到他们对当期天气情况的会商。
正是有了这样每天都在进行的实训,这里的学生才能做到学校与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
在资环学院分管学生就业的副院长祁克顺脑海中有一幅特殊的“地图”,“地图”上标注的一个个红点并不是省会城市,而是对兰州资环学院学生有需求的地方。
祁克顺说:“哪里的红点多,我们就往哪里走,和企业进行接触,为毕业生打开就业渠道。”
时值5月末,离毕业生离校还有一个多月,资环学院冶金系500多名毕业生中有90%以上都已经就业,正在签约单位实习,这些单位中有很多都是学校的校企合作单位。目前资环学院共有400余家校企合作单位,他们为学院60%的毕业生提供了毕业渠道。
在兰州资环学院,有些紧俏专业的毕业生早在大三第一学期就已经签好了工作,一些来招人的企业只好空手而归。
不少企业为了给自己争取到更多优秀的学生,采取了在学校办“冠名班”的方式,“冠名班”里的所有学生毕业后都将直接进入这个企业工作。目前,全校共有25个冠名班,冠名班的毕业生人数占每年毕业生人数的近50%。
每年到学生实习时,会有很多企业向资环学院的学生抛出橄榄枝,如果实习期间表现优秀,企业会直接与学生签约,这也让很多学生出校门直接走上生产线。
正是有了这样多元的就业渠道,再加上学校为学生“装备”的专业技能,让资环学院的学生充满了自信。
熊彦伟是一名会宁小伙子,7月份一毕业,他将前往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这是他在多家用人单位中精心选择的结果。
“我看中的是这家企业从事新能源开发行业,发展前景会很好。”熊彦伟将成为一名煤矿调度员,对将要从事的工作,他信心十足:“我已经做好了当一名‘蓝领’技术工人的准备,但是‘蓝领’只是开始,并不是全部。”

(来自:【甘肃日报】2014年6月3日第05版: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生培养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