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甘肃日报】放下“身段” 才能提高“身价”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1:38 作者:sy 点击:

李欣瑶

放下“身段” 才能提高“身价”

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刚刚进校的大学生一定会受到这样的“教育”:“放弃做‘白领’的打算,想着做一名优秀的‘蓝领’工人。”

在很多人的脑海里,上了大学,就不会考虑当工人;大学生找工作,肯定和工人不沾边。

其实,这是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误解。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就是技术型大学生,技能就是他们找工作的“筹码”。

兰州资环学院的教育理念,就是让学生接受当工人的现实。大学生一入校,先去企业参观,了解自己今后要做什么工作,有了这些铺垫,学生才能慢慢放下大学生的“身段”。大学期间,见习、实习、顶岗实习,目的就是让学生融入工人这个“角色”。

要当好工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门“手艺”。在校期间,让大学生们花大量的时间去学技能,毕业时,大学生们就会拥有一门属于自己的手艺。有了手艺,找工作不难,干好工作也不难;养活自己不难,实现自己的价值也不难。

找工作越来越难,这是每个大学生都能感觉得到的,也是每个大学生必须面对的现实。但是,只要放下“身段”,放下自己的大学生“身份”,愿意做一名“手艺人”,乐于成为一名“蓝领”,工作其实就在面前等着你。当工作找你的时候,你的“身价”自然而然地就高了。

这就是兰州资环学院给我们的启示:“身段”放下了,“身价”就起来了。

(来自:【甘肃日报】2014年6月3日第05版:放下“身段” 才能提高“身价”